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最真实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06:34  深圳商报

  舒桂林

  作为一名体育记者,我最喜欢的项目是围棋,不仅仅因为围棋好玩,更因为围棋高手通常都是性情中人,直来直去,有一说一,我行我素……一句话,都活得很真实。和真实的人打交道,不会有负担,会很轻松,会很愉悦。

  一个人为什么真实?是因为他有实力,是因为他自信。聂卫平自传《围棋人生》,大概是我见过的最真实的书之一,他曾描绘如何在澡堂子里痛打顶头上司袁伟民儿子的故事,那样生动,那样活灵活现,是在所有的体育新闻版面上所看不到的。

  真实的人,即便有缺点,也会显得十分可爱,很容易得到别人原谅。因缘际会,我曾经与聂卫平等人有过一些交道,还曾经是老聂车轮战的一个对手。站在近处看一个人,和站在远处看一个人,感觉是完全不同的。我必须说,但凡和聂卫平打过交道的人,很难不深受他感染,很难不喜欢这个人。不独老聂如此,围棋界的人普遍如此。

  老聂频频在公众场合打瞌睡,很奇怪为什么会有人提出异议。他不可以打瞌睡吗?他一定要正襟危坐、一脸严肃吗?不去检讨文山会海,不去检讨形式主义,反倒去责怪一个真性情人的自然流露,未免是攻错了方向。老聂说了,我才不稀罕央视呢,每年都要拉我去做这样那样的节目。敢于这样讲话的人,又有几个?

  职业围棋是个小圈子,是个略显封闭的江湖,讲资历,论辈分,当一群天才人物聚集在一起,难免会出现互相看不起,甚至你争我夺的情况。所幸,他们争的东西很单纯,通常是所谓的名分。也因此,棋手们斗气,很有点小孩子闹别扭的意味。

  胜负的世界是很残酷的,尤其是单对单的脑力游戏。包括钱宇平九段在内,许多高手都患上了精神疾病。棋手们行为乖张,其实也不难理解。不如此,他们又何以成为天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