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舜天队长:大学生足球联赛效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1:47  体坛周报

  主场没能夺冠很遗憾!一方面是运气差了点,我们有三四个机会都没抓住,对方打了个反击就进球了;另一方面是底气差了点。河海大学一直有足球传统,近年成绩也不错,我们基本都是职业俱乐部淘汰下来的球员,来自大连、山东、天津、江苏等地。去年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河海大学也是亚军,两次功亏一篑,非常可惜。

  高校组建高水平运动队,目的有两个:一是宣传学校自身,二是带动学校的体育氛围。既然是高水平运动队,我们还是希望往上走一走。去年,我们选择征战乙级联赛,学习和体验职业联赛的感受。但说实话,大学生球队参加乙级联赛很困难,资金、后勤保障等都严重缺乏,很难在职业赛场上生存。按照河海大学的开支,乙级联赛踢一年至少要100多万。去年我们学校出了场地等费用,但其他费用都是我找朋友赞助的。由于经费实在紧张,去外地比赛我们都是自己找面包车(没钱坐大巴,更别说火车飞机了)。没有资金保证,各方面条件都受制约。最简单的就是伙食营养跟不上,直接导致训练强度和量不能上,比赛质量也就无法得到提高,更无法组建教练团队。

  前几年,北理工的辉煌和成功模式,让不少人都有了错觉,以为学生队也能打职业联赛,但我个人认为那是在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下滑的情况下出现的。如果是十年前我们踢球的那个年代,北理工、包括河海大学等,实力根本无法达到参加职业联赛的水准,即使从乙级联赛上去了,还得下来。

  目前河海大学(包括其他高校)的运动员几乎都是职业队下来的队员,也就是说职业队挑剩下的,没有“货真价实”的大学生。若想从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中挑球员,根本挑不到,没经过专业训练,水平相差太大了。

  客观地说,大学生联赛搞到今天这个规模,积极意义非常大,尤其对于处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来说更是如此。但目前大学联赛与职业联赛接轨尚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大学联赛是倒挂模式,自身无法培养球员。如果通过大学联赛的良好效应,带动小学、中学建立起良好的足球氛围,给基层的教练员良好的政策,待遇和地位上有保证,吸引更多的高水平退役球员加入,培养货真价实的大学生球员,形成金字塔式样培养人才结构,那么我们的大学球队也能像日本、韩国那样给职业队输送人才,最终形成良性的循环轨道。

  如果真能这样,我们还愁中国的足球水平上不去?

  (汤波 前江苏舜天队长,现任河海大学主教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李宁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大学生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