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预祝困兽泰森43岁生日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0:41  体坛周报

  当泰森在布鲁克林的单亲家庭中长大时,他学会了养鸽子。当他被训练成一个格斗机器后,他喜欢养老虎,养过四五只,每天和它们一起玩,恨不得和它们睡在一起。但广大的善良民众们做的恰恰相反,当泰森还是个自卑、无能的少年时,人们希望把他养成老虎,将自己心中的邪恶代入他身上,看到杀气四溢;当他功成名就后,却又希望他变成一只可亲可爱、慈悲为怀的和平鸽与社会楷模,随时可以杀身成仁。

  显然,荒唐的并不是泰森,而是这个社会,准确地说,是异化的、高度发达的美国社会。

  泰森与乔丹、伍兹等人相比,后者是被神化的运动员,但泰森只是个被兽化的暴力消费符号。这个时代,很多暴力男被包装成英雄:比如西装革履的007、光膀子史泰龙、不剪指甲的金刚狼,只有泰森永远倒霉,因为他的人生并不只是两个小时的电影,并不会在达到高潮时戛然而止。

  泰森说:“如果想观赏一个悲剧,很简单。随便找个19、20岁的男孩,给他5000万美元。”在泰森成长的环境里,他缺乏良好的教育,原本想成为少年匪徒,专抢社区毒贩。他练习拳击只是为了不早早地死在垃圾桶里,然后他遇上了个好教练,但在19岁时,教练也死了。接下来,他就拥有了巨额财富。在他的不同时期,都在得到错误的东西,不曾有学习支配的机会,却拥有了极度支配的权力,当他习惯,就注定了悲剧。换任何一个人到泰森的位置,或许做得更糟糕。

  人类热爱泰森,是需要他来重演初生态的丛林法则,通过他找回那种原始的雄性。人类唾弃泰森,因为这些东西一旦走出拳台,就会揭穿我们的虚伪。作为经济学原理中极端理智自私自利的社会人,我们遵循的已是丛林法则2.0版本。我们追求的不再是胜利,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上,我们只要利润,我们依赖的不是勇气,而是技术。但泰森并不明白这点,在现实生活中,他依然以丛林法则1.0行事。他的肌肉在新千年里斗不过任何人,从胖子唐金,到任何一个小报记者。在拳台上无法无天之后,他的出路要么是为异化的社会殉道,要么是赶紧拔掉牙齿,阉割野性,安心做一只家养的老虎,跟随马戏团巡演,换个平安晚年。

  狂躁的泰森,标示着这个精神分裂的时代。他的脸是一个符号:眼镜蛇的眼睛,扁平的脸颊。对手眼中的恶煞,观众眼中的小丑。他的原则是统治、痛苦和生存。他是最接近拳击本质的人,他的生活就是一场拳赛,但社会对他的击打不讲任何规则。

  最后说一句,迈克·泰森,6月30日就要43岁了,预祝生日快乐,作为一个人。  ★陈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