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鸡肋的两种滋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09:51  东方网-文汇报

  叶志明

  若不是世界杯明年首次走进非洲大陆,平添了“模拟考”、“预演”、“热身”的名头,联合会杯大概会继续鸡肋下去。昨天,联合会杯赛战罢小组赛第一轮,八队全部亮相,四场对决让人咀嚼着鸡肋的两种滋味。

  如果说,首日A组两场表现的是揭幕战惯常的沉闷、强弱对垒一边倒的无趣,那么昨天被称为“死亡之组”B组捉对厮杀奉献进球大餐,总算为赛会添加了几许刺激和精彩。这或许是这项赛事注定回避不了的两种气象、两道风景。

  联合会杯赛始于1992年,当时由各大洲冠军球队参加,前3届均在西亚的沙特举行,初被称为法赫德国王杯,后由国际足联承揽,被誉为洲际杯、小世界杯。这是一个由区域性友谊赛脱胎而来,各大洲代表球队在赛季间隙增加接触、增进交流的赛事,但是由于疲劳伤病,各洲冠军强弱实力悬殊,比赛的前半程往往乏善可陈,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在结束了漫长赛季之后,疲劳在球员中传染着。第6届2003年在法国进行,半决赛喀麦隆对阵哥伦比亚队,喀麦隆球员维维安·福比赛中猝死,一度引发争议:是不是取消在各大洲联赛休息期间举行联合会杯,让忙坏了一个赛季疲惫不堪的球员得到足够的休息,国际足联也因此受到批评。

  昨天比赛,传统强队遭遇冲击,巴西队主教练就将球队的“慢热”归咎于球员的疲劳。尽管4比3击退勇敢而充满活力的埃及队,但是邓加对球队的总体表现不太满意,因为“之前有两场艰难的世预赛”,“我们的球员非常累”。他说:“刚刚结束了两场赛程密集的世预赛,球员们理应休息。但我们却立即赶往了南非,旅途持续了23小时。”

  在这个冠军的节日中,亚洲球队扮演了一个尴尬的鸡肋角色。亚洲足球在各大洲中位近末席,大概略好于大洋洲吧。此番米卢执掌伊拉克队,放言要进四强,实在是口气比力气大。近年来,亚洲的韩日等强队并不十分看重亚洲杯这种无关痛痒的比赛,强队的世界杯策略成全了这支亚洲二流队伍登台联合会杯。这也告诉了亚洲三流的中国同行,不是什么比赛都一定要用名次来显示实力的。有些比赛的名次胜负,充其量是骗骗自己的调味品而已。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6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