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请看夺戒三部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7:04  深圳商报

  

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当天打电话给杰克逊(中)祝贺他和球队夺得总冠军。可因经济衰退,湖人像历届冠军那样在本城举行大游行活动,很可能因洛杉矶市政府无力支付逾百万美元的经费而泡汤。(新 华)
就在湖人在场内接受冠军奖杯之时,霍华德静悄悄地呆在魔术队的更衣室内。魔术主场背水一战竟被湖人如此羞辱,其战斗力和韧性还不如火箭。(新 华)

  尽管奥兰多球迷掩饰不住失望之情,但即使是他们,也不吝惜赠给湖人以最热烈的掌声。这个夜晚,属于紫金军团!北京时间15日,湖人在客场击败魔术,以4比1的总比分加冕本赛季的总冠军。当湖人将士带上总冠军戒指,将球队历史上第15座总冠军奖杯举起的时候,“湖人王朝”的荣光仿若昔日重来。这不是最强大的湖人,但这是一个最值得珍惜的冠军——在困顿和迷惘之后,在饱受质疑之后,湖人终于演绎了一部完美的《魔戒三部曲》,无可阻挡地王者归来!

  1

  “魔戒”第一部曲:

  “魔戒”现身

  传说中的至尊魔戒,拥有令全世界臣服的神秘力量;而NBA总冠军的魔戒,则足以让所有球员和球队魂牵梦萦。也正是因为魔戒的至高无上,才注定了夺冠之路不会一马平川。湖人本赛季的夺冠之路,可谓一波三折,跌宕起伏。

  “寻戒”之路跌宕起伏

  常规赛的硝烟散尽,湖人以西部第一的身份,毫无悬念地进入了今年的季后赛。而他们首轮的对手犹他爵士则是在最后时刻才惊险搭上末班车的,双方实力的悬殊差距决定了,湖人的晋级脚步犹如快马加鞭,没有丝毫阻碍。

  然而紧接着,湖人就遭遇了季后赛最艰苦的考验——火箭将湖人逼入了抢七大战!且不说火箭失去了麦蒂这位当家球星,姚明又在半途中受伤缺阵,即使火箭兵强马壮,湖人也肯定没把他们放在眼里。然而,就是这一支内外交困的平民球队,硬是让豪华的湖人现了眼。过于轻敌的湖人付出了代价,他们不得不跟火箭纠缠到了第七场决战。尽管最终露出“獠牙”的湖人还是将火箭吞噬,但是被一群“蓝领”戏弄的苦涩却让湖人回味了很久。可以说,湖人得感谢火箭给了他们一剂苦药,让他们清心败火,脱胎换骨。

  猎杀魔术终成正果

  到了西部决赛,面对恩怨情仇纠缠不已的掘金,湖人以4比2结束战斗。在此系列赛开始之前,很多人都看好掘金能将湖人拉下马,但是最终的结果再一次证明,只要科比更合理更聪明地打球,就没有谁能阻挡得了紫金军团。

  人们都在期待能在总决赛里看到科比和詹姆斯深圳商报:请看夺戒三部曲 的巅峰对决,但是魔术让骑士失约了。魔术队的异军突起,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新奇迹诞生的希望。然而,跟湖人的成熟相比,每每痛失良机的魔术显得是那样稚嫩。4比1,湖人没有等到杀回大本营,就迫不及待地在对方地盘宣布登基了。

  有过呼风唤雨的得意,也有过保守质疑的起伏,湖人不是传说中所向无敌的神兽。只是,他们在追随魔戒的路上,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的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支“朝圣”的队伍里,还有一个中国球迷不能忽视的人——孙悦。尽管前途还充满着难解的迷雾,尽管依然挣扎在NBA的边缘,但是孙悦还是成为中国第二位拥有NBA总冠军戒指的球员。这一路上风霜雪雨的见证,足以让孙悦一夜长大。

  2

  “魔戒”第二部曲:

  双塔奇兵

  这个夜晚,有两张面孔反复出现在电视镜头里——一张是科比那几乎喜极而泣的面孔,捧着MVP奖杯志得意满;一张是霍华德眼神空洞面无表情的面孔,他那低垂头颅的落寞身影占据了奥兰多媒体的体育版头条。总决赛被看作是两位当家球星的硬碰硬,而结果,就如这两个对比强烈的画面一样,悲喜两重天。

  硬碰硬魔兽坠地

  总决赛最终低头

  霍华德的落寞在于,他无法凭借一己之力来对抗一个王朝。在总决赛里,我们经常能看到“魔兽”无所适从的眼神,要么是他和外线的传球线路被彻底切断,要么是对方有两三个人在轮番对他“贴身照顾”。霍华德在总决赛里的表现只算得上中规中矩,但距离球队灵魂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他唯一让人记住的,就是在篮板球和盖帽上的强悍。但是,仅凭他在防守端的表现,魔术队很难变出让人惊喜的“魔术”。而他在关键之战关键时刻的罚球失手,却让他不得不面对媒体的口诛笔伐。

  这个总决赛,霍华德不得不对现实低头——“魔兽”,你还嫩了点。“这也正是我比赛结束后不愿意起身立刻返回更衣室的原因,我要坐在那儿看着他们庆祝,我要记住这痛心的时刻,”敞露着伤口任由鲜血流淌,霍华德选择用这样男人的方式,来铭记失败,从而走向胜利。

  创辉煌飞侠升天

  本赛季脱胎换骨

  科比一直憋着一口气,那就是摆脱奥尼尔给他留下的阴影。“OK”时代的辉煌之于科比,是巅峰,更是包袱。因为所有人都在说,离开了奥尼尔,他一事无成。5年了,科比一次次在孤军奋战的疲惫中跌倒,一次次在质疑声中无功而返。而现在,小飞侠还是那个在赛场上呼风唤雨的小飞侠——他是湖人在关键时刻最可信任的得分点;是单场拿下40多分的“头号杀手”;但另一方面,小飞侠却已脱胎换骨。

  他学会了“舍”与“得”的辩证法——舍去个人英雄主义的浮夸,得到了全队的胜利。于是本赛季,球迷看到科比不再盲目追求个人数据,他学会了助攻,学会了传球,学会了和队友策应。科比变了,他不再是昔日那个愣头青,要么被媒体夸赞得飘飘然,要么就跟教练拍桌子瞪眼睛。当他在总决赛里满脸杀气的坚毅眼神,成为电视转播反复播放的镜头时,一个球队的成熟灵魂呼之欲出。

  如果说湖人这支球队具备了王者的风范,那么是科比的蜕变赋予了球队气质。“从此以后,不用再听无聊的批评和愚蠢的质疑了!”科比呼出了心中压抑的怨气。而奥尼尔的祝贺有着酸溜溜的戏谑,但又有什么关系呢?正好用来做“下酒小菜”,灌下这庆功的香槟!

  3

  “魔戒”第三部曲:

  王者归来

  有多少念旧的球迷,还在对“OK时代”的湖人王朝津津乐道。那是湖人最好的时光,笑傲江湖,冠军犹如信手拈来。然而,古人早就说过“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道理。随着奥尼尔的离开,湖人球队的重建,这支球队已经有6年跟冠军无缘。如今,仿佛画了一个完满的圆,一切又回到了原点——又是冠军!本赛季,湖人夺冠的原因有很多很多,但说到底还是应了中国那句老话: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百炼成钢

  湖人本赛季的阵容和上赛季差别不大,但是谁都看得出来,这绝不是去年那支冠军梦碎的球队。本赛季,湖人在板凳深度上有了提高。而且,随着科比的角色变得更加无私、阿里扎等球员渐渐露出峥嵘;加索尔越来越变成科比的左膀右臂……湖人的阵容越来越趋向成熟。

  成熟,可谓是湖人本赛季最大的财富。12胜1负的梦幻开局,拉开了湖人7年来的最佳常规赛序幕,他们在本赛季常规赛一开始就露出了冠军相。尽管此后在跟骑士的“常规赛老大”之争中一度落入下风,但是凭借关键时刻不掉链子的稳定,湖人还是笑到了最后。特别是在季后赛遭遇火箭的强力阻击后,湖人就像是经历了淬火重生,百炼成钢。到了总决赛,湖人的经验和笃定让初出茅庐的魔术望尘莫及。湖人不是没有交过学费,只是现在,他们到了瓜熟蒂落的夺冠时机。

  “去年,我们从失败中获得了很多的经验,这也让我们变得更加顽强了。我们受到了伤害,不过这也让我们得到成长,让我们变得更加团结。”加索尔的话,是对湖人旧貌新颜的最好概括。

  地利:财大气粗

  在经历了上赛季令人失望的总决赛后,湖人在本赛季延续了“高投入”的建队原则——科比拿着2126万美元的联盟第五高年薪;加索尔年薪高达1509万美元;奥多姆的工资也有1140万美元,再加上费舍尔和阿里扎,湖人本赛季的首发阵容薪水总额超过了7000万美元,堪称“豪华”。单这5名大将的薪水,就超过了魔术队全队的薪水总额。

  单看这“烧钱”的力度,湖人对于总冠军的渴望就可见一斑。当然,一掷千金却无所作为的“败家子”球队不在少数,跟他们相比,湖人高就高在将钱都花在了刀刃上。高投入带来的自然是高回报,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奢侈”的配备,豪华战车才能拥有让所有球队眼红的板凳深度。

  而且,今年绝对是湖人夺冠的最好时机,连科比都承认明年想复制辉煌将很困难。别忘了,奥多姆和阿里扎在这个夏天都将会成为自由球员,科比今年夏天也有权利选择跳出现有合同,湖人合理成熟的阵容配备将面临一次洗牌。

  人和:禅师神奇

  湖人最后登顶,不得不提的一个人是“指环王”杰克逊。这位老帅在球队夺冠后戴上了特制的帽子——上面用罗马数字写着10!这是他执教生涯的第十个总冠军戒指,过人的功勋也让他超越了“红衣主教”奥尔巴赫。

  可以说,没有杰克逊运筹帷幄的智慧,就没有现在这支湖人。在魔术队黯然兵败的时候,奥兰多媒体将指责的矛头都对准了他们的主教练大范甘迪。在奥兰多人眼里,大范甘迪的执教能力跟杰克逊实在不是一个档次。湖人能一路过关斩将,杰克逊的老谋深算是最好的“护身符”,他对于阿里扎的调教和对费舍尔的重用,都到了点石成金的程度。

  在湖人夺冠后,“禅师”今年夏天的去向也牵动着球迷的心。“大嘴”巴克利猜老帅会功成身退,毕竟他如果再夺总冠军戒指的话,10个手指可就戴不过来了!但是谁知道呢?禅师的高招不就在于让人摸不清他的底牌吗?(本栏撰文均为本报记者吴吉)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