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NBA总冠军有幸留名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1:40  新京报

  “科比·布莱恩特”成为湖人加冕当日搜索引擎中马力强劲的驱动热词。科比似乎就此摆脱了“没有金牌搭档就夺不了冠”的诅咒。

  但有趣的是,又有人把“加嫂(加索尔)”定性为“超级巨星”强行摊派给了科比,这令后者有些哭笑不得;更有趣的是,禅师杰克逊就没那么走运了,还是未能扭转“只能依靠超级巨星夺冠”的套路。这真是一个好玩的悖论,科比名头越发响亮,杰克逊的名头就会越发稀薄。

  当然,如果杰克逊教练都会被人说三道四,那么孙悦“打酱油”捡到的那枚戒指就更令人抓狂了———尤其对于像饺子馅料一般被摔打了7个赛季的姚明来说。有人嘲笑说,孙悦不过是个“死跑龙套”的,闻听此言孙悦一定会像周星星一般正色道:其实我是一个球员,如果非要叫我“跑龙套”的话,麻烦前面可不可以不要加一个“死”字。

  回望本赛季,湖人的确如孙悦一般傻福大发酵,行运一条龙。如果湖人死敌凯尔特人能够把饮水机高级管理员加内特派遣上场,那么杰克逊一手编排好的剧本真有可能穿帮。而如果“加嫂”赛季中期不慎扭伤小蛮腰,那么后果也将不堪设想———禅师还能捧出谁来对砍姚明呢?而骑士出局魔术入场,也使湖人在总决赛中巩固了心理高位。当然,你不能说湖人剿灭了魔兽就一定可以生擒皇帝,就像你不能认为中国足球队逼平巴西就一定可以完胜泰国。

  总决赛上,湖人的幸运符继续发挥效力。在两场五分钟立判生死的加时赛中,湖人都是微笑离场。如果李在第二战常规时间反跑上篮得手;如果霍华德在第四战常规时间结束前11秒两罚中一,历史可能就会突然变线……

  所以,在“群讴”(群体讴歌)科比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运气”这只无形的小手对比赛胜败进行了“干扰与教唆”。不可否认,科比真的伟大,湖人真的伟大,但不容抹杀的是,魔术险些“造就伟大”———只是,“险些”的别称叫“失败”。

  一位哲人说:史上所有英雄都是侥幸留名。这句话洞悉了世事的一半真相。□郑晓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