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今天的科比和明天的霍华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0:14  济南时报

  如果说湖人夺得总冠军全凭科比一己之力,那至少不是完全客观的,但如果说没有科比总冠军就不会属于湖人,这个观点相信大家都能认同。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却又不仅仅是五个人的运动。本届NBA总决赛,与其说是魔术败给了湖人,莫如归功于科比压倒了霍华德。

  科比的NBA巨星生涯不是一年两年了,关于他是乔丹接班人的说法,流传的时间也不短了。不过,在大鲨鱼奥尼尔离开之后,到本赛季之前,科比再未给湖人带来一座总冠军奖杯。显然,在五个人与一个人的关系处理上,科比还远远达不到乔丹的境界。作为一个人,科比已经做得足够好了,可是作为五个人的领袖,他的火候还不够。去年总决赛湖人功败垂成,便是最典型的例证。

  然而,今年的科比不再是去年的科比了。他仍然不是乔丹,但与乔丹的距离越来越近。科比知道什么时候该作为一个人挺身而出,什么时候该当好五个人的黏合剂。魔术唯一的一场胜利,恰恰来自科比生死关头的致命失误,可湖人拿下的四场比赛,场场皆得益于科比的超水平发挥。科比依然是人不是神,只是该站出来的时候,他一定会站出来。输掉第一个客场又是输在自己身上之后,第二个客场科比几乎没受任何影响,依旧确保湖人笑到了最后。

  霍华德之于魔术,相当于科比之于湖人。可是,东部决赛时差不多所有人都希望爵士战胜魔术,原因便是期待总决赛詹姆斯尹波:今天的科比和明天的霍华德 与科比的世纪碰撞。无疑,与科比和詹姆斯相比,霍华德的功力和名气尚嫌不足。这种不足,在总决赛中得到了验证。尽管霍华德堪称魔术能在困境中扳回一城的最大功臣,第二、四场总决赛亦支撑魔术与湖人拼成半斤八两,但他与科比、詹姆斯之间那种微小的差距,则成为魔术最终落败的命门。尤其是总决赛第四场魔术以毫厘之差惜败,情绪受到重挫的霍华德,第五场明显表现失常,同科比宠辱不惊的风范形成鲜明对比。  

  所幸,科比的今天,让我们看到了霍华德的明天。获得总冠军并荣膺总决赛MVP的科比,赛后说了一段耐人寻味的话:冠军对我们意味着所有的事情。我不断地成长,作为成熟的男人,我终于做到了。但是,我不会保证明年卫冕总冠军。我对其他对手充满了尊重,战胜谁都不容易。我们会尽情享受这次胜利,休息几个月后再重整旗鼓,为下赛季做好准备。因为科比知道,昨天的自己不是今天的自己,同样,今天的霍华德也不等于明天的霍华德。

  虽然与总冠军失之交臂,但霍华德还是以季后赛的杰出表演,无可争议地证明了自己NBA第一中锋的权威。有这样一组数据:今年季后赛霍华德抢下353个篮板,可排NBA历史第11位。其中防守篮板254个,1991年后高于他的只有2003年邓肯的273个。他的99个进攻篮板,也追平了1998年的罗德曼,并列1991年后NBA历史第7位。另外,魔兽季后赛一共送出60记“火锅”,跻身历史总排行榜第11位。他活脱脱就是又一个开始走向巅峰的奥尼尔。

  “我们打出了一个伟大的赛季,”霍华德赛后说,“没人能想到我们会走这么远。我们都记住了湖人是怎么在我们的场地庆祝夺冠的,这将成为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这也正是我比赛结束后不愿意起身立刻返回更衣室的原因,我要坐在那儿看着他们庆祝,我要记住这痛心的时刻。失败乃成功之母,明年,我们会更加强大!”

  当魔术终于找到了五个人之中最重要的那个人,科比的今天或许就会变成霍华德的明天。

  (尹波)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科比 霍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