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历史和数据的两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5:0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舸

  在星光耀眼的斯台普斯中心,库特尼·李的最终没有能完成一球成名的追魂一击。 0.6秒的时间也许太短,出手的角度也许太小,甚至加索尔也许真的干扰了球的运行轨迹,但在错失这一次刹那之后,魔术已经站在了一个黑暗的历史出口。

  美国人向来喜欢数据和概率,所以在追溯一下NBA的历史之后,就不难发现两连败的魔术生存的机会已经十分渺茫。在NBA总决赛的对阵历史上,当一支球队率先取得2比0的领先优势,只有3次遭到对手的逆转。此外,在禅师杰克逊的总决赛历史中,只要他率领的球队赢下第一场胜利,他还从来没有让总冠军旁落过。

  历史的数据似乎已经在昭示着湖人的夺冠。但有趣的是,数据并非是惟一的,NBA的玄妙之处就在于,在纷繁的数据和漫长的历史中,不同的专家们会清理出不同的历史轨迹,只要你愿意考证,几乎总能找到通往总冠军的必然之路。所以,魔术并非山穷水尽。

  在此前的季后赛中,霍华德打出场均20分15个篮板的魔兽数据,有专家指出这是15年内第三个完成此纪录的例子,此前曾达到这一纪录的两名球员蒂姆·邓肯和沙奎尔·奥尼尔都拿到了总冠军。所以,霍华德同样可以找到自己的冠军征兆。

  此外,魔术在季后赛连续杀退凯尔特人和骑士两支60胜球队。在NBA的季后赛历史上,只有7支球队在同一个季后赛击败过2支60胜球队,而除了现在的魔术,其它6支都夺冠了,他们分别是1973年的尼克斯, 1993年的公牛,1995年的火箭, 1996、 1997的公牛和2006年的热火。

  这的确很有趣,一边是已经验证了六次的禅师夺冠定律,一边却是伟大前辈们给霍华德留下的夺冠轨迹。无论是延续历史还是打破历史,这场总决赛的参与者都可以找到足够的心理暗示,从而支撑起他们必胜的信念,所以,当你认为湖人已经彻底打垮了魔术时,也许还为时尚早。

  既然是以数据为话题,那最后不妨再看一个神奇的数据。昨天,霍华德打出得分篮板双15+并至少有4次助攻和4次抢断以及 3次盖帽的表现,这在 NBA的季后赛历史上也仅仅出现过一次,上一次完成这一奇迹的是1986的奥拉朱旺——23年一遇的奇迹再度出现,这又将是怎样的先兆呢?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