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高洪波淡淡的 很坚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1:10  中国体育报

  高洪波一直是个有争议的人,从球员到教练一直如此。他离开北京后,接触少了,现在就讲讲多年前关于他的几件旧事。我知道,虽然当上了国家队主教练,但他的行事风格并没有改变。

  第一次听到高洪波这个名字,是1985年的亚青赛,他和他的队友捧回了中国足球的首座亚洲冠军奖杯,随后在世青赛中杀进八强,前巴西队主教练桑塔纳称他为“亚洲顶级球员”。但是这个“顶级球员”却未能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入选国家队。我跟很多球迷一样,试图在当时的国家队主教练高丰文那里得到答案,但是至今没有答案。不过我早就释然了,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用人原则,而且我和高指导也早就成了忘年交。

  真正见到高洪波是在1990年亚运会之后。中国队在自己的家门口负于泰国队未能进入四强,高洪波和我们一样,也是看客。那个时候,高洪波透着与他年纪不相符的老成,近20年来,他一直是这样,淡淡的,看似无所谓,其实很坚定。想想自己的这20年,从一个球迷到一名足球记者,也是淡淡的、很坚定。有可能是早年受了高洪波的影响。

  1991年年初,我们想和北京队搞个联欢,就试着给高洪波写了封信,希望他帮忙和队里联系一下,信中留下了联系方式。没想到,很快接到高洪波打来的电话,几次沟通之后,这个联欢会搞成了,活动当天高洪波迎来送往,忙前忙后,非常周到。后来才知道,高洪波为这事费了不少心。

  还是在1991年,高洪波当选为北京球迷评选出的“首届北京足球先生”,揭晓晚会当天,高洪波因故没能出席,教练代他领了奖。除了证书外,还有一笔奖金,数额不大,但却是北京球迷一元钱一元钱捐出来的,礼轻情义重。事后,他找到活动的组织者,说,“球迷的心意我领了,你们给我的‘北京足球先生’的荣誉我也收下了,但这奖金我不能收,我把它全数回捐给北京球迷组织,谢谢大家多年来对我的支持。”他还一再叮嘱不要把这件事公开。组织者尊重了他的意见,这个回捐事件尘封了18年。

  我不知道高洪波会不会怪我在这个时候把这件事说出来,毕竟他刚当上国家队主教练,正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对同一件事,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看法。但事实总归是事实,何况已经过去了那么多年,我只不过还原了一个事实而已。

  还在俱乐部队执教时,高洪波就说过,他的目标是国家队主教练,现在目标实现,高洪波又说,他的目标是带队打进巴西世界杯。我知道这个目标实现起来很困难,也会不断被质疑,但我希望高洪波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仍然是淡淡的、很坚定。保持这种心态,一切就都有可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