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秦天:高洪波四个坚持 走向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0:04  东方体育日报

  金汕说,高洪波多半还是个悲剧教练。宏斌说,高洪波不可能成功。金汕写足球多年,又是一个作家,称其大牌,不为过。宏斌是本报足球部副主任,对足球有很多研究,牌也不小。但是,对这两张牌提出的观点,本人不敢苟同。

  高洪波上任不久,才打了三场比赛,且是友谊赛,现在就说高洪波是悲剧教练,就说高洪波不可能成功,是不恰当的。

  中国足球折腾那么多年,病根之一是不团结。足球界本身不团结,足球界与新闻界不团结,足球界、新闻界再加上球迷,三方面搅在一起,更不团结。不团结,窝里斗,又没走对路,中国足球屡战屡败,每况愈下,越踢越糟,不可避免。

  或许是痛定思痛,这种状况在高洪波上任后,有了很大的改观。就是新国足1比4惨败给沙特后,媒体也表现出了以往少有的客观和冷静,球迷的表现也十分出色,几乎没有辱骂的声音。虽然在人员的安排和战术的选择等方面,有不同的见解,不同的意见,但主旋律是理解的,是鼓励的,是积极的。

  还有一点也十分重要,高洪波上任后,足协领导退居幕后,对高洪波的组队和前三战的得失,几乎一言不发,显示出了“还权于帅”的姿态。以往国足的无所适从,与足协领导的过多干涉有关。现在的改观,是个好信息。

  团结就是力量。一向不团结的中国足球团结起来,会迸发出难以估计的力量。领导的明智是另一种力量。一向不够明智的足球领导明智了起来,也会迸发出不可低估的力量。有了这两股力量的支撑,高洪波是大有希望成功的。

  宏斌说高洪波不可能成功,列出了两条理由:一是高洪波是竞聘而上的;二是足协不会给高洪波充分的时间。我以为,这两条理由是站不住脚的。

  竞聘,公开公平,合情合理。足协最终圈定高洪波,是有眼光的。因为,沈祥福偏软,难以坚持自己的思路和做法;吴金贵偏滑,说好听点,习惯应变,说难听点,见风使舵,不太会坚持自己的思路和做法。高洪波则偏倔,喜欢也习惯坚持自己的思路和做法。中国足球反反复复,缺的不是真知灼见,恰恰相反,是真知灼见太多,无所适从。中国足球复复反反,缺的是认准一条路坚持走到底的倔劲。

  选择竞聘,说是足协领导不想承担责任,这是没有根据的。足协领导,主要是一把手,不管采取什么方法,国足如果一败涂地,他都是要承担责任的。据此,说足协为随时解聘创造了条件,也是不合逻辑的。相反,竞聘而上,想解聘会更难些,需要走相应的程序。有了以往频繁换帅的教训,我以为,这次足协、新闻界和球迷都会给高洪波充分的时间。

  金汕、宏斌都热爱中国足球,宏斌有意说些反话,希望中国足球朝好的方向发展,我是理解的。但这个时候,就断言高洪波是个悲剧教练,不可能成功,是不恰当的。我的观点正好相反:中国足球坚持团结,足协坚持“还权于帅”,足协坚持“不轻易换帅”,国足坚持踢适合自己的足球,高洪波是大有希望获得成功的。

  文/秦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