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中国棒球逆流而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06:5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8日新华社记者公兵

  中国棒球协会8日与骑士联盟体育(棒球)管理有限公司签约,将共同发展青少年棒球运动。这在金融危机、棒球无缘伦敦奥运会、中国棒球基础薄弱的背景下,无疑给中国棒球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骑士联盟在上述背景下选择与中国棒协合作,被认为有“抄底”中国棒球之嫌。对此联盟董事长黄健华解释说,虽然棒球无缘伦敦奥运会,但这恰好是中国棒球打好人才基础、建立梯队、获得一个良好发展空间的时机;如果棒球今后回归奥运会,中国棒球将会取得好成绩。

  同此前购买NBA骑士队15%股份相比,黄健华对中国棒球的“长线投资”源于自己的一次经历。“我在电视上看到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战胜了棒球强队中华台北队,这证明中国(大陆)同样可以打好棒球;而且棒球是融自我牺牲精神(保护同伴上垒得分)、团队精神的运动,适合在青少年阶段开展”。

  不仅如此,在今年3月的世界棒球经典赛上,中国队以4:1再次战胜小组对手中华台北队;而日本两获世界经典赛冠军、韩国夺得北京奥运会棒球冠军的事实,也充分证明亚洲人的棒球天赋。基于此,黄健华坚定了投资中国棒球的信心。他认为,缺乏完整模式、基础人才、资金、器材、设施的中国棒球需要从娃娃抓起,建立各级别的中国青少年联赛和梯队将成为其目标。

  据中国棒协副主席李高潮介绍,双方合作的主要内容有:(赞助方)提供中国青少年棒球专项发展经费;举办各类全国青少年培训班;负责安排青少年选手、教练员出国接受培训;举办各类青少年比赛;负责开发国内棒球市场、寻找国内外合作伙伴等项内容,合作期限十五年。

  黄健华说:“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已经充分证明中国的体育实力,中国体育产业的巨大潜力在北京奥运会上也展现出来了,棒球是中国体育产业最有潜力的项目(之一)。”他表示将把美国丰富的经验带到中国来,希望这项全球性的运动在中国得到发展和普及,而这显然是离不开青少年的。

  “青少年普及是第一步,只有这个环节做好了,职业(比赛)才能打得更好;只有扎扎实实打基础,培养全民热情,棒球才能拥有美好的发展前景,”他说。

  中国在青少年棒球发展上已开始发力。据中国棒协秘书长申伟介绍,中国棒协通过与教育部的合作,使得有棒球队的大学达到140所左右,如果加上中小学,学校的数量加起来有1000所左右。中国的棒球人口据不完全统计至少在10万以上。

  姚明在NBA的成功让人对中国棒球造星不免产生了遐想。同时投资篮球、棒球的黄健华表示,棒球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培育一名超级明星的,不能和篮球比。但他强调,中国已经有了一位棒球巨星——台湾的王建民,后者在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纽约扬基队打球。“王建民每年的个人新闻在MLB搜索都是排名前三的,虽然国内知道王建民的人不是很多,但他在美国的知名度和姚明不相上下”。黄健华深信,不久的将来,中国会出现更多的王建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棒球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