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童杰:中国足球学习日本足球 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11:54  东方体育日报

  当日本队在塔什干客场忘情庆祝本队拿到南非世界杯决赛圈首张入场券的时候,中国足球正窝在家里,忙着进行“高一期”的总结。

  说中国足球是高中生已经算得上是抬举它了,和已经学有所成术有专攻的日本足球相比,中国足球充其量只是一个牙牙学语的孩童,还分不清东南西北呢。

  当然,从乐观的角度讲,我们认真总结“高一期”的经验教训收获不足,也算得上是“笨鸟先飞”,毕竟这届新组建的国家队的目标是遥远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

  中国足球是够笨的。老祖宗早就传下“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古训,多么提纲挈领的金科玉律。但放到中国足球身上,甭说达到制夷的目标,从头到底就没整明白到底该学哪门子的“夷”的长技,弄得现在人家都懒得治你。

  自从徐根宝带领他的“中国曼联”十年磨一剑重出江湖后,根宝在球迷眼里的形象就越来越像中国足坛的“弗格森”了。“中国曼联”,口号是够响亮。但东亚队有鲁尼的身体吗?有C罗的冲劲吗?根宝近阶段最推崇的“接传转”足球理念,不正是现在日本队在场上比赛时带给球迷的最直观感受吗?

  很多球迷都记得1992年的“吉隆坡惨案”,徐根宝带领的那届国奥队在亚洲区六强赛最后一战1比3脆败太极虎脚下,挥别巴塞罗那奥运会。

  不知有多少人还记得那次六强战的首场比赛——中国队2比1逆转战胜日本队。那时候的中国足球,可是真没把日本足球放在眼里。在根宝当时设定的出线程序里,对日本队的这场球,是属于必拿,而且是肯定能够拿下的。当时的日本足球还处于拼身体、拼干劲的时代。要拼身体,他们拼得过身高超过1米9的蔡晟吗?

  日本足球算是想明白了,人家不拼身体了。技术足球的理念被逐渐灌输到国家队、联赛、青少年人才培养等各个层面。以后的故事球迷都了如指掌。如今说到亚洲足球,说日本足球是第二,没人敢称第一。或许韩国人敢,呵呵。中国足球呢,熊瞎子掰棒子,掰一个扔一个,直到陷入亚洲三流的泥潭中不可自拔。

  都说高洪波是一个有想法,有事业心的足坛少壮派教练。要我说,起码在国家队这个层面上,高洪波就应该大大方方地提出“学习日本足球”的口号,千万别觉得丢人,人早就丢到姥姥家了。目标明确了才不会走弯路。否则,笨鸟飞得再早,飞到2013年世界杯预选赛的时候还得掉下来。

  文/童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