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亚洲四种模式值得国足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05:24  深圳商报

  舒桂林

  当中国足坛还沉浸在热身赛平德国、胜伊朗的亢奋之时,7日,与中国队同属东亚区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均提前获得了2010年世界杯入场券;朝鲜队形势也不错,有可能拿下另一张入场券。东亚区四强锁定亚洲区4.5个出线名额中的4个,史无前例,也宣告东、西亚足球力量大体均衡的两极格局正走向单极化。

  此时此刻,作为看客的中国球迷,心中恐怕打破了五味瓶——瞧瞧人家,同属东亚区球队,连朝鲜队都能一路过关斩将,中国队却被彻底边缘化,沦落到只能参加亚洲杯预选赛的地步。别人节节攀升,咱们何以江河日下?仔细分析,我们发现,日、韩、朝、澳分属四种不同模式,其中每种模式都值得中国足球借鉴。

  日本以不败战绩成为全球第一支通过预选赛杀进南非世界杯的球队,实力可见一斑。事实上,日本足球迅速崛起,不过是最近十几年的事。日本队首次晋级世界杯是1998年,不算光荣。日本足球何以短期内超过中国?靠的是一以贯之的技术足球路线,十多年来,他们一直将巴西足球当老师,从未动摇。

  韩国队已连续7届杀进世界杯,它是典型的“拼命式”踢法,球员仿佛个个都是跑不死,试问在亚洲还有比韩国更能跑、更能拼的球队吗?意志顽强决定了韩国队的战斗力,“一招鲜,吃遍天”,他们凭此就能保持着在亚洲的领先地位。

  加入亚足联之后屡屡被划入东亚区的澳大利亚队,称得上是一支世界劲旅,它凭借的是“借鸡生蛋”模式,其绝大多数球员都在欧洲联赛踢球。澳大利亚本土的超级联赛却不死不活,诸多在中超混不下去的中国球员在澳超反倒混得风生水起。

  朝鲜队所处的环境最特别,可这支谁都不看好的球队,各种大赛屡有上佳表现,它们靠的是专业化优势,靠的是球员的信念,情况和数十年前的中国队差不多。专业化体制令球员无后顾之忧。也令后备人才源源不断,优势相当明显。

  日、韩、澳、朝四种模式,都取得了成功,这不由让人感慨,中国队到底是什么模式?一句话,“四不像”,既非当初的专业化,又非彻底的市场化,既非“技术流”,又非“意志流”……做什么都不可首鼠两端,倘若有一条路走到黑的决心,中国足球绝对不是今天这个结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