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爱国哨有多少爱可以胡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09:55  齐鲁晚报

  在中国体育界,“爱国哨”的说法可谓由来已久,如今不仅在足球界、篮球界、排球界……只要是裁判可以利用规则,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比赛,就均有“爱国哨”的说法。仔细推算,早在1996年,便有了爱国哨的说法,当时的受害者是巴西格雷米奥队,该队主帅是大名鼎鼎的斯科拉里。

  1995年、1996年,中国足坛热衷于邀请国外高水平球队来华访问,北京国安更是在主场创造了“工体不败”的神话,但是客观地讲,有不少场次北京队赢得不清不楚。1996年4月9日,北京国安4:3击败了巴西格雷米奥队,而后者是1995赛季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得主,执法比赛的是当时的名哨黄钢。那场比赛之后,斯科拉里发出了这样的诅咒——如果中国的球队总是这样赢球,那么你们的国家队永远也进入不了世界杯。当然,斯科拉里的诅咒没有生效,中国队进入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但是斯科拉里在那届世界杯上率领巴西队夺得了冠军,至于中国足球的现状,我们不说也罢!

  事实上“爱国哨 ” 、“主场哨”不仅在中国存在,远的不说,在近两届世界杯上,作为东道主的韩国队、德国队便先后得到过裁判的照顾。但那都是在正式的国际性大赛之中,更重要的是韩国和德国队均是在表现出强劲竞争力之后,在关键时刻得到裁判的照顾,像中国队这样如此注意热身比赛的成绩,而且“主场哨”吹得如此肆无忌惮的,不敢说在世界上“独此一家”,但真的并不多见。

  只要中国体育界“只以成绩论英雄”的陋习不改,相信今后我们还会领教到更多的“爱国哨”。

  (李志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爱国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