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秦都市报:你看你看 国足的脸悄悄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4:43  三秦都市报

  两场比赛还不足以让大家对高家军盖棺定论,但两场比赛却足以让大家建立起对高家军的初步印象。青春、活力、激情、顽强……这支由少帅高洪波率领的国家队正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而这种变化对于沉疴多年的中国足球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

  变 高家军掀起青春风暴

  5月21日,中国足协公布了新一届国家队的大名单。在这份31人的大名单中,年轻人唱响了主旋律。唯一一名32岁的老将成亮还是首次入选国家队。对此,各界褒贬不一,有人认为高洪波的这种选才有胆有识,但也有人认为高洪波的这种选才是在拿青春做赌注。

  两场热身赛战罢,高洪波和弟子们用成绩回击了批评。在一平一胜的开局面前,人们终于异口同声地为国家队的这股青春风暴拍手叫好。事实上,临危授命的高洪波之所以要在本届国家队中主打青春牌,其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在度过了四大皆空的2008年之后,2009年是中国足球国际大赛的真空年,这对于中国足球既是一种悲哀,但同时也是一次机遇,中国足球刚好可以利用这段真空休养生息一下。

  展望未来,这支国家队面临的主要任务将是2011年亚洲杯预选赛,以及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预选赛。这两项大赛的开始距离现在尚有一段时间,所以为了备战这两项大赛,国家队现在也应该以年轻球员为主。

  变 高家军精神抖擞

  与德国的热身赛,与伊朗的热身赛,高洪波率领的新一届中国男足留给人的深刻印象,不是在技战术层面上突然成熟,而是在精神层面上更有侵略性和感染力。

  5月29日在上海,面对强大的德国队,中国队之所以最终能1:1逼平对手,其主要原因现在来看,并不是德国队的托大和傲慢,而是中国队在精神面貌方面发生了质的转变。面对强大的对手,以年轻人为首的高家军并不保守,他们把对手当成了尽情展示自己能力的一块试金石,这和死气沉沉的“汉家军”,教条的“朱家军”,以及内讧不断“杜家军”相比,显然发生了质的飞跃。这次飞跃让中国国家队罕见的拥有了一颗奔腾的心,所以赛后,中国足协掌门人南勇才会笑得那么自然,那么开心。

  6月1日在秦皇岛,中国队之所以能够1:0战胜宿敌伊朗,其主导因素同样是来自于精神层面,全场90分钟比赛,高洪波始终站在场边声嘶力竭地高喊:抢他、抢他,不仅让场上的11名队员无比亢奋和自信,同时也让亿万中国球迷无比亢奋和自信。印象中,这是中国队在与强敌比赛中,第一次这么积极和主动。有了这样的精神力量,中国足球也就多了一份从低谷中走出来的动力。

  变 高家军亟待丰富战术

  尽管在前两场比赛中,高家军取得了不败,但就目前中国队的具体情况来看,在拥有良好精神风貌的同时,中国队仍需要一点变化,这点变化就是尽量丰富自己的战术打法。

  和德国队、伊朗队相比,中国队显然还非常稚嫩,因为这两场取得不俗战绩的比赛,中国队并没有表现出丰富多样的战术。完全是靠不惜体力的奔跑,以及队员个人的发挥拼出来的。当然,对于高洪波来说,要想尽快丰富中国队的战术打法,需要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可能会很漫长。

  新一届中国队已经结束的两场热身赛,以及即将开打的一场热身赛,对于高洪波来说,只不过是在考察队员,他需要通过比赛对所有队员的特点和能力有一个明确的判断,进而再筛选出最强的11人。目前,高洪波的筛选工作还没有结束,但从前面两场比赛来看,这个即将出炉的国家队主力阵容,会以年轻队员为主。

  结束与沙特队的热身赛之后,新一届国家队的工作重点将会转入第二阶段,即确定打法阶段,在这个阶段,高洪波需要为中国队确定主要的战术打法。只有这两个阶段完全结束了,中国队才会进入全面的提升期。

  本报记者王战荣

  伊朗输球迁怒裁判

  ` 众所周知,伊朗队对于前晚和中国队的热身赛非常看重,因为他们需要从中国队身上建立起十强赛击败朝鲜队的信心,然而比赛的结果让伊朗人有些失望,0:1。伊朗队在输给中国队之后非常不服气,其主帅戈特认为是主裁判扼杀了伊朗队。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伊朗主帅戈特首先感谢了中国球迷的热情:“非常感谢中国人民营造这么好的气氛,在过去的这两场比赛,中国队1:1平了德国,1:0赢了我们,展现了实力,他们有很好的未来;祝中国队在未来的亚洲杯预选赛取得好成绩。”

  对于输掉比赛,伊朗主帅戈特说:“我们这支伊朗队是在准备与朝鲜的比赛,我们很希望获得胜利,但对于我来说,更重要的是检验我的队员,选择和朝鲜队比赛时的阵容。当然对于比赛的结果,有些不大公平,我们应该取得一个平局,我们获得了不少机会,但因为一些人的失误,我们输掉了比赛。裁判做的不是很好,尽管我不该评论裁判的,但今天我想说,今天场上有个百分百的点球和红牌,没有判罚。下场和朝鲜队的比赛,我希望中国裁判能够公正一些。”

  本报记者王战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