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关于国足的打赌和猜想

  早在国足战伊朗之前,我就和朋友打赌,赌中国队一定可以赢伊朗队。

  我的信心,来自于高洪波手下那帮“新兵蛋子”。这些人大多属于“85后”,十多年前中国队在金州被伊朗队羞辱时他们还在高兴地过着儿童节,压根儿谈不上什么心理包袱。相反,本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在面对伊朗队那些腕儿时他们可以更加放得开。更重要的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是第一次穿上国家队的战袍,从他们嘴里听到的“为国效力是我最大的梦想”,远比之前从那些所谓的“大牌”嘴里听到的要诚恳得多。

  我的信心,还来自于高洪波坚持尝试多打地面配合的战术方向。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从来也谈不上什么技术风格,一会想学巴西足球的技术派,一会想学欧洲足球的力量派,到现在仍然是无门无派,每每上场比赛只能是满场开大脚,把足球游戏变成“头球游戏”。其实按照中国人的身体特征,更加讲究地面配合的“小快灵”打法应该更适合自身体质。日本足球的成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如果再加上韩国队的坚强意志,应该是中国足球可行的一个方向。

  高洪波是这样做的,至少他在上任后的头两场比赛中表明了自己所坚持的一个方向。所以,平德国队胜伊朗队,高家军来了个满堂彩。

  但打好一场比赛是较容易的,难的是打好每一场比赛。历史表明,朱广沪、阿里汉这些前任教练刚上任的时候,也曾给国足带来一些新的变化,但这种变化随着时间的深入或停滞不前,或迷失方向。

  当这些年轻的队员因为身份的变化而沾沾自喜,当这些年轻的队员因为身价的提升而忘乎所以,当这些年轻的队员彻底身陷于复杂的中国足球环境,他们还能有今天这样的技术和拼劲吗?

  当高洪波的技术打法因为一两场失败而再次被人怀疑,当高洪波的上级领导因为各种理由而干扰球队正常运行,当高洪波自己也被身边各种力量因素所左牵右绊,他的球队还能有今天这样的战斗力吗?

  当然,以上的假设只是我们按照中国足球以往的剧情给出的最坏的猜想。倒不是我喜欢把事情往坏的方面去想,只是为了从相反的角度来说明,“坚持”两个字对于现在这支国足的重要性。(寒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