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新国足开局可喜结局难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4:56  新华网
新华网:新国足开局可喜结局难料



  

  6月1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结束后向观众致意。当日,在秦皇岛举行的足球友谊赛中,中国队以1比0战胜伊朗队。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新华网石家庄6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朱峰 王昆)高洪波率领的新一届国足甫一亮相便有不俗表现,逼平两届世界杯冠军德国队,战胜夙敌伊朗队。这是一个看上去不错的开局,但是,鉴于中国足球积弱已久,有必要对新国足持谨慎的乐观态度。毕竟,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

  从前两场比赛看,新国足展现出了一些自己的特点。队员们在比赛中贯彻了高洪波倡导的地面配合、短传快攻理念,而且从实战效果来看不错,也符合中国球员目前的现状。此前,国足长期以来特点飘忽,一会儿学巴西技术流,一会儿学荷兰全攻全守,一会儿又学欧洲拉丁派,最后学成了四不像,自己原有的风格也尽失。但愿新国足能坚守符合自身特点的技战术风格,在此基础上不断加以改进,不要再随便动摇。

  除此之外,新国足给人眼前一亮的是自信心的回升。无论面对的是世界级的德国球星,还是拼抢凶狠的伊朗悍将,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没有缩手缩脚,反而均表现出强烈的求胜欲望,而且敢于展现自己的脚下功夫。在技战术水平相对落后的情况下,信心显得更为重要。

  首战对阵德国队,中国队首发阵容中放弃了郑智、周海滨等绝对大牌,让赵鹏、成亮、杨智等新人担当主力。此战伊朗,国足再次大胆启用年轻球员,曾诚、荣昊、何杨、徐洋、杨昊、于汉超6位年轻国脚成为主要力量。高洪波大胆启用新人的策略看上去比较冒险,但他坚持谁状态好谁上场的原则却无可厚非。以前执教中国队的一些外教在离职后曾爆出过上场名单受场外因素操控的传言,高洪波如果能将自己的用人原则贯彻到底,不为外界和大牌所左右,这将奠定新国足崛起的基础。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一平一胜的开局就把新一届国足捧上天,中国足球与亚洲强队仍有一定差距的现状并没有改变,不能靠一两场热身赛的胜利就掩盖国足的种种弱势。热身赛是热身赛,跟正式的比赛有本质区别。换成残酷淘汰赛的场合,中国队能否踢出自身特点、队员是否还有强烈自信、高洪波是否还敢用新人,这些都还是一个未知数。

  国足“高开低走”在以前并不鲜见,阿里汉上任首场率中国队逼平新科世界冠军巴西,朱广沪上任不久就捧回东亚四强赛冠军,但最后却免不了黯然下课的结局。前车之鉴,当令新一届国足保持头脑清醒。

  新国足开局可喜,结局现在却仍难预料,但愿不要再让国人“一声叹息”。(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