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新中国女排的五大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1:40  中国体育报

  2009年中国女排国际精英赛漯河站比赛,中国女排三战皆胜夺得冠军,蔡斌执教中国女排后首次亮相取得开门红。虽然参赛对手中只有古巴队堪称一流强队,多米尼加、土耳其队实力平平,但比赛里新中国女排出现的一些新变化还是令人感到欣喜。

  蔡斌执教中国女排最大的变化莫过于王一梅从主攻位置改打接应。赛前一直议论纷纷的王一梅改打接应是否适应的问题在此次比赛中得到了检验。

  三场比赛来看,王一梅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对新位置的适应比较快。毕竟接应与主攻在扣球线路、手法上有区别,上步节奏也要快得多。比赛里大梅明显加强了上步节奏,挥臂速度也比以前快了,后排进攻次数增多。不过她还是暴露出二号位进攻不够熟练的问题。

  新中国女排亮相的第二大变化是一传模式的改变。在陈忠和时代,中国女排的大主攻人选不接一传,接应成为一传体系里不可或缺的一个。蔡斌则提出主攻必须接一传,采用国际排坛流行的双主攻接一传模式,接应被彻底解放出来,王一梅顺理成章地改到接应位置。

  新中国女排的第三个变化是主攻与接应的位置关系变得模糊。接应走强力路线,实力型选手在二、四号位都能进攻,接应与主攻在前排时不再换位。无论王一梅还是替补出场的赵燕妮,都是正牌主攻出身,转至四号位都能娴熟进攻,不必再换位到二号位。同样打主攻的楚金玲和替补出场的殷娜在二号位也能客串接应,实现两边拉开进攻。

  新中国女排的第四大变化是后排进攻运用的比例大大增加。陈忠和时代和更早时候的中国女排都很少使用后排进攻,偶尔过渡一下前排两点攻。王一梅改打接应,全队在一号位和六号位的后排进攻比例明显增多,即使替补出场的赵燕妮也在后排频频起跳,加上主攻位置的楚金玲也有后排进攻能力,中国女排在进攻手段上多了筹码。

  新中国女排的第五个变化是副攻的中间加压作用被空前放大。以前我们的副攻往二号位打得比较多,与接应的跑动进攻、主攻的平拉开相呼应。现在蔡斌借鉴巴西女排流行的中间加压两边拉开进攻,接应不再跑双背飞和交叉战术,副攻围绕在二传身前、身后的加压进攻增多,长远距离的背飞被弱化,三号位短平快和二号位背溜、背快被强化。

  新浪网友ygr761022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