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文汇报》:新女排缺少新气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1: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p;

 

 经过短短48天的集训,中国女排便由主帅蔡斌率队取得了首项大赛冠军。在31日晚战罢的四国女排精英赛决赛中,面对无心恋战的古巴队,中国女排3:0零封对手夺冠。然而,纵观“蔡家军”的首秀表演,主场作战的女排明显受到了来自成绩方面的压力,而蔡斌的变阵尝试也不算成功,关键时刻依赖“老队员”打出“老套路”仍然是中国女排无法摆脱的弊端。

 蔡斌在上任之初强调,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战术思路将出现较大的改变,快攻结合攻守平衡的立体进攻将成为女排追求的新目标。同时,蔡斌还承诺,新一届女排会给新人更多的表现机会。但是在本次女排精英赛的实战当中,蔡斌多次否定了自己对于变阵的尝试,而且在使用新人的策略上也显得比较保守。

 在本次精英赛中国队出战的三场比赛当中,蔡斌对于女排首发队员的调整主要集中在主攻和接应位置上。其中首场与多米尼加队的比赛,中国队打得最为艰苦,主攻楚金玲和接应王一梅都出现了对位置的不适应,两人最终分别被殷娜和赵燕妮替换,女排才艰难地走出了困局。而在新人使用方面,只有主场作战的河南队年轻队员霍萱在两场比赛胜局已定的情况下,得到了短暂的出场机会,其他没有奥运会经验的球员则鲜有表现机会。

快速多变不动摇

 同样,蔡斌赛前力挺的王一梅从主攻改打接应二传后效果也不明显。尽管一个半月的艰苦训练让王一梅的体重减少了多达7公斤,但是这位被寄予厚望的新接应仍然显得“火候不足”。在与多米尼加队的比赛中,首发出场的王一梅扣球明显缺乏力量,防守也不到位,接连被对手反击得分,全场比赛仅得3分。

 “王一梅太想打好了,反而显得很紧张,这绝对不是她的真正水平,”蔡斌赛后评价王一梅时说,“毕竟从主攻改为接应,进攻弧度也要求压下来,所以很多方面比如脚步移动、进攻速度等都需要做出改变。”在第二场和第三场比赛中,王一梅的状态果然有所恢复,得分上升至11分和13分。不过,蔡斌同时坚定地表示,对王一梅的改造不会动摇,快速、多变的这条路必须坚持走下去。6月3日至5日,中国、古巴、多米尼加、土耳其四队将移师江苏,参加精英赛昆山站的角逐。(香港《文汇报》上海新闻中心记者章萝兰1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