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天:但愿高洪波自称“倔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0:06  东方体育日报

  文/秦天

  昨傍晚,版面编辑约写“中伊之战”的球评,我说“现在就写”。

  不看球就写,当然不是写球评。“位置差,时间差”什么的,我懂不过李承鹏;“阵型,战术”什么的,我懂不过马德兴。我可不想在李马门前舞大刀。

  中伊之战也好,其他什么战也好,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我不会看输赢,也不会看阵型,至于技战术中那些细致入微的东西,一个没踢过球的门外汉是感悟不到的,更是忽略不计。

  我只认一条死理:中国足球不能再折腾了。

  我写了近三十年的足球,已经接近退休的年龄,死亡并非非常遥远的事情。中国足球再没完没了地折腾,我就看不到中国足球打败日本压倒日本了,自然也就看不到中国足球在世界杯赛上扬眉吐气了。

  中国足球没完没了的折腾,有两个标志:一是教练不断地换;二是风格不断地变。

  回过头去看,这一二十年里,中国队换了多少教练,十个指头数得过来吗?洋的、土的;德国的、荷兰的、前南的;南面的、北面的;没个完。

  回过头去看,这一二十年里,中国队风格变了多少次,五个指头数得过来吗?防守反击、全攻全守、传切渗透、长传转移;意大利的、巴西的、德国的、荷兰的;没个完。足球总共有几种风格?我们差不多都玩过了。

  换来换去,变来变去,结果怎么样呢?“每况愈下,越来越差,一塌糊涂。”用这些话评价,不算过分吧!

  中国足球不再折腾,相对应的,也有两个标志:一是教练不换;二是风格不变。

  高洪波是我们自己人,有抱负,正气,又年轻,才四十三岁,可不可以给他一份5+5的长合同?矫枉就得过点正。索性给他一份十年的长合同。

  高洪波率队首战德国,踢出了一个“正确的方向”——一种基本适合中国球员身体特点的踢法,我们能不能坚持这个方向,不犹豫,不动摇,一直坚持下去?我说方向,不说风格,因为风格的形成非一朝一夕之事,但坚持朝着一个方向去,风格是会慢慢形成的,那叫水到渠成。我以为,战术无所谓先进落后,风格无所谓高贵低劣,适合自己就是好的。

  球评家们,分析高洪波定夺的球队名单、首发阵容、换人时机和战术运用等等。技战术方面的,我不懂。球员的名字、面孔,我很陌生。我这个门外汉,只看高洪波的眼神。高洪波的眼神不飘浮,不游移,比较镇静,比较坚定,还有点固执倔强的意味。很高兴,这真是我想看到的。

  有一种坚定叫倔强。有一种坚持叫固执。不固执的,不倔强的,自以为聪明的,自以为灵活的,常常不能坚持。中国足球落至今日之惨境,就是缺乏一颗坚定的心,缺乏一股坚持的劲。

  “家有倔子不败家,国有倔臣不亡国。”这是古话。读史的,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可惜,我们的家常容不下倔子,我们的国常常容不下倔臣。现在我们痛定思痛,矫枉过点正,爱护鼓励倔子,爱护鼓励倔臣。结合到足球,就是希望高洪波眼神中的固执倔强再放大一点,再多透出点光亮。如果高洪波能够宣称:“我就是一头‘倔驴’”。我就会开怀大笑,鼓掌叫好。

  这是中伊之战前留下的文字。不管中伊之战结果如何,以上文字不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郜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