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宏斌:土特产高洪波狂喊“抢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0:05  东方体育日报

  文/徐宏斌

  不错的电视转播效果,可以清晰听到高洪波在场边的叫喊声。这一声声叫喊,够“土”,而且“土得掉渣”。就好像在基层的某个足球场边,操着一口特色本土语言的教练,毫无顾忌地冲着一群孩子大声喊着。

  在高洪波之前,中国队主教练位置上,也有过不少本土主帅。可没料想,最年轻、本该最“前卫”的高洪波,却是最“老土”的。他叫喊的口气、方式、用词,是最本土、最通俗的,几乎没有任何修饰。远的不说,和西装革履、故作深沉的朱广沪相比,高洪波的执教方式,像是回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听一听高洪波的场边语言——“抢他”、“不要退,抢他”、“抬起头”、“郜林,你再跑5分钟”。除了这些外,在球员的称呼上,高洪波也喜欢显得更亲切的外号,如“大智”(郑智)、“小胖”(王永珀)。

  场边叫喊的语言,也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不少教练的某些工作方式和态度。拿高洪波来说,听起来土得很的叫喊,其实是一种最务实的做法。比如,有些本土教练,喜欢喊一些听起来很有道理,却其实什么都没说的口令。比如,不管是在什么状态下,有的教练总是会喊一句“打整体”。什么叫“打整体”?每次喊这样一句空洞的话,有什么实质意义?有的教练,还会来一两句深奥的话语,或者来几句英文。别说队员不得其解,连一旁的助理教练也是一头雾水,不知所云。

  高洪波是正宗的“土特产”。不摆酷,不作秀。他不忌讳自己的一身“土气”,而这样的“土”恰恰是他追求的——简单、实用。

  比如,高洪波喊了整整90分钟的“抢他”。多么简单明了的土话!土话背后,恰恰体现了最为实用的战术思路。“抢他”,是弱队的姿态,是为了破坏对手、限制对手。我不比你强,但我首先让你强不起来!都在问高洪波的执教思路怎样,听听他的这些土话,就能品出个一二了。

  曾诚 6.5分 过于放松导致一次失误,其余表现稳健

  何杨 6.5分 对边后卫的防守要求还不太适应

  杜威 6.5分 以队长身份来衡量,还需更稳些

  冯潇霆 6.5分 未来国足的后防核心在不断成熟

  荣昊 7.5分 如果能提高边路突破的实效会更完美

  于汉超 6分 与中德战替补登场的表现相比略显退步

  周海滨 7分 状态回升,攻防表现俱佳

  杨昊 6分 上半场多次处理球失误,下半场主守略有好转

  徐洋 6分 除了几次冒失的犯规,没留下太多亮点

  郜林 7分 继续展现奔跑能力强的特点,但细节还显毛糙

  曹添堡 7分 处理球很老到,丝毫不怯场

  王永珀 6分 显然不太适应边前卫位置

  郑智 7分 他的控球和传球仍是国足第一

  陈雷 6分 防守时的位置感还需加强

  姜宁 6.5分 不应该放弃边路,总是内切掩盖了速度优势

  韩鹏 6分 他还没遇到可以让自己爆发的对手

  刘健 6分 登场时间短,没什么表现机会

  ·徐宏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郜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