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桂林:这一晚 爱上高洪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08:43  深圳商报

  □本报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不一样,这个教练确实不一样。如果用百分制来给高洪波打分,我会给他打95分,如果用股市术语打比方,可以说新国足复牌之后拉了一个多年不见的涨停板。总而言之,中国队虽然没能赢球,但却让人感觉非常爽。请问,看国足比赛感觉爽,是多少年前的事情?

  给高洪波如此高的评价,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他带领国家队回归到了起码的常识。此次国足集训与国际接轨,只有短短5天,是最直接的证明。高洪波强调,今后国家队集训,最长不会超过5天时间。国足一举告别数十年不变的集中营式的长期集训,这是多么了不起的进步。若非主教练有过人的胆识,岂能做到连米卢等洋教练都做不到的事情。

  新国足的首发阵容及阵型,大概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然而却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郑智、周海滨等所谓的大牌球员坐在了冷板凳上,上场的全都是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球员。使用球员,不问名气,不问地域,不问资历,只问能力和状态,能够做到这一点,同样殊为不易。中国没有真正的大牌球员,这是众人皆知的常识,但落实到行动,绝大多数本土教练难免会重用嫡系,会看重球员的名气和资历,结果一败涂地。

  高家军首秀最让人欣喜的是重进攻,不保守。尽管对手有“德国二队”之嫌,但中国队敢于与这样一支世界级强队对攻,这是从前难以想像的。朱广沪号称“疯狗战术”,可一比赛就完全龟缩防守,杜伊时代也同样如此,上任才几天的高洪波,倒是真正表现出了敢打硬仗的劲头。一支球队,必须有守有攻,必须敢于进攻,这也是常识,高洪波带领新国足回到了常识。

  研究越深入,难免会爱上研究对象,据说这不是值得鼓励的现象。然而,无论是作为高洪波多年的老朋友,还是作为一名中国足球的旁观者,我都必须强调,帮助中国足球回归常识,高洪波确实是一个值得爱戴的教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