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天:中国足球是玻璃瓶里的无头苍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09:11  东方体育日报

  文/秦天

  不接受柏杨“三个中国人加在一起是猪是虫”的说法,一则过于难听,二则并不完全是事实。我将柏杨的说法限定在中国足球人这个圈子内,是求个恰如其分,而不是怕得罪什么人。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三个中国人或更多的中国人加在一起也可以是一条更强大的龙。这方面的例子可以举出许许多多。

  很久以前,中国乒乓是打不过日本人的。但是,1961年在北京举行的第26届世乒赛,中国乒乓一举夺得了男单、女单和男团三项世界冠军,开始了长达近五十年的统治地位,一直死死地压住了日本人。为了备战那届世乒赛,中国召集了“一百零八将”,台前幕后拧成一股绳,合力组成了一条巨龙。一个长盛不衰近五十年的团队,不团结是做不到的。

  或许有人会说,乒乓球毕竟还是单人项目,顶多也是两人间的合作。那就举中国女排的例子。中国女排二十多年前也是打不过日本人的,但1981年中国女排打了个翻身仗。那年的11月16日,在大阪举行的世界杯的决战中,中日两队狭路相逢,前四局打成平手,第五局中国女排14比15落后,最后时刻,中国女排处危不乱,顶住巨大的压力,连得3分,硬生生在日本人的主场将金杯从日本人的手里夺了过来。自此后,中国女排就一直死死地压住了日本人,在世界大赛中没让她们翻过一次身。弄得日本人只能拍个《排球女将》连续剧,来臆想实现她们失去已久的梦想。

  还有羽毛球的例子,还有跳水的例子,还有体操的例子,等等。至于体育之外的例子,也有很多。但是,就国民的普遍性而言,中国人不如日本人团结,也是事实。

  就算长盛不衰的乒乓球,我们也出现过不团结,出现过窝里斗,但那只是个别的,局部的,譬如何智丽抖落出来的“让球事件”。就算拿过七次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也出现过不团结,出现过窝里斗,譬如栗晓峰执掌教鞭的时候,但那只是短时间的。

  乒乓球、排球出现不团结和窝里斗,很快得到解决,依然保持着强大,甚至变得更强大,很重要的一条原因,这两个圈子里,有权威,有核心。前天(5月27日),中国排协大会改选,袁伟民第四次当选排协主席。袁伟民就是排球圈的权威、核心。这种权威不是靠上级任命出来的,而是靠自己干出来的。乒协主席还是徐寅生吗?反正不是徐寅生就是李富荣,不是李富荣就是蔡振华,跳不出这条线。徐寅生是乒乓界的“智多星”,李富荣是徐寅生的战友、兄弟,蔡振华则是他老哥俩的学生,一脉相承。他们的权威是不可动摇的。

  有权威在,有核心在,能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能将大矛盾化解成小矛盾。就算有些人内心不服,但有权威压着,就能保证团队的正常运行。没有权威,没有核心,就容易矛盾四起,小矛盾就容易扩大激化成大矛盾,就会出现大面积的不团结和窝里斗。很遗憾,很郁闷,很悲哀,很多年了,中国足球没有权威,没有核心,乱成一锅粥,乱成一团麻,典型的一盘散沙,表现在足球场上,就是“只有不能赢的,没有不敢输的”。如此下去,早晚有一天,中国队连只有28000人口的列支登士敦也会输的。

  这些年里,中国足球就是一只装在玻璃瓶里的无头苍蝇,可气,可悲,可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