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宋澎:是男人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0: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宋 澎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现在国内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出生的年代,一位当时的国家队球员、现任天津队主教练的左树声,在中国队世界杯小组赛击败科威特之后,高喊:“是男人,就要踢足球”。那带有浓重天津口音却异常浑厚的男中音,加上“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口号,曾让无数的男儿热血沸腾。从那时起,踢足球,在很多人心中就成雄性的代名词。但是,就像球场上的胜利不是喊出来的一样,踢足球,和是不是男人,其实没有直接关系。相反,怎么踢,却能反映出男人的成色。

  上周体坛,最让人不能释怀的就是亚洲足球冠军联赛的结果。说心里话,见过丢人的,没见过这么丢人的。亚冠联赛中国参赛的4支球队,无一小组出线,与此相对应的是4支日本队、3支韩国队进入到了第二阶段。这个差距远远超过了国家队间的差距。中国足球的问题,已决不是中国人适不适合踢球的问题,而是如果再不反思,中国足球就没有搞下去的必要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天某网站推出了一组讨论“中超四姐妹受辱记”,暗喻:现在的中国足球,已没有任何男人特征了。

  如果说我们在体质上与欧美人有差异,但是和东亚的韩日几乎找不出不同,足球与人家有这样大的差距,只能从足球圈内部找原因。队员一捧就晕,一说就翻,自以为是,这种娇气浮躁的氛围,用“小姐”脾气形容非常恰当。

  21日,中国足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国家男足集训队的名单。让人意外的是这个包括31名球员的球队,入选最多的是天津,而不是山东和上海或大连。这样的结果让人疑惑:几年来不是一直说,后备梯队搞得最好的是山东鲁能、大连实德、北京国安吗?轰轰烈烈的梯队建设,该到收获季节了,人呢?没有让人信服的老将,更没有让人眼亮的新人。看过这个名单,谁会对这样一支球队抱有信心。

  中国足球的低谷刚刚开始。

  当地时间23日,国际篮球联合会中央局在瑞士日内瓦投票,确定西班牙为2014年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的举办地。积极参与,志在必夺的北京落选了。这样的结果,让自认为篮球文化日益高涨的我们有些失落。但仔细想想,也在情理之中。在NBA热的带动下,中国这些年关注篮球的人群的确在增加,但,因为基础并不扎实,所以,无论是从篮球基础还是举办条件考虑,西班牙都是不错的选择。一个五棵松体育中心不能代表一切,24支参赛队伍的世锦赛,对于专业办赛能力的要求,超过了奥运会篮球赛。

  上周,在上海公开训练的刘翔,正式确定无法参加今年8月德国柏林田径世锦赛。对于这样的正常决定,其教练孙海平给出的理由却有些深奥,什么“伤口的缺陷需要填补”等等。其实,没必要把老百姓想得这么外行,记者不是专家,电视机前有的是专家。刘翔这点伤已经被当事儿说了一年多了,换个理由吧。不如干脆说他年龄大了,恢复慢。男人嘛,赢得起,也要输得起。更何况体育比赛就是这规律。对于中国田径,我们已没必要再只盯刘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