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中国足球最缺职业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10:33  辽宁日报

  □黄 岩

  中超四强本赛季征战亚冠之初信心十足,结果却是遭遇群体性挫败,不得不让人感叹,亚冠联赛真的是一面镜子,将中超联赛、中国足球的问题折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确实,值得反省的地方很多,不过最值得考问的,恐怕还在于中国足球的职业精神。

  山东鲁能不可思议地输给了印度尼西亚“弱旅”,将出线权拱手让给本来没有希望的首尔FC。而由于亚足联的安排,最后一轮并非同时开赛,早在鲁能队比赛之前,首尔FC队和大阪钢巴队之间的比赛就结束了。

  获胜的首尔FC剩下的就是等待。当山东鲁能2∶0领先的时候,不知道观看比赛直播的首尔FC队上下,还有没有出线的坚定信心。可结果是,他们笑到了最后。这次被认为没有多大希望的出征,主教练居内什依然带上了全部主力,在国内联赛竞争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远征大阪。首尔FC队并没有放弃,也没有什么以国内联赛为主,转移阵地的杂念,他们要的是最后的赢球和最后的努力。

  亚冠赛场上,中、日、韩球队正面交锋。为什么日本球队能在连夺两届亚冠冠军后,在本届亚冠的小组赛阶段大出风头。答案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日本足球始终一贯的职业精神。我们看到,不管对手是韩国宿敌还是东南亚弱旅,也不管是坐镇主场还是远征客场,日本球队一概全力争胜,且能打进两个就决不满足于一个进球。

  反观中超四强,似乎很难看到这种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泰达眼看出线机会不大,就美其名曰战略转移而派替补应付余下比赛;国安在亚冠赛场还有出线可能的情况下就选择了放弃;申花在中超赛场赢两场比赛,俱乐部管理层和教练组就感觉肩上担子轻松了不少。

  中国足球落后于世界的方面有很多,但意志品质方面的落后最为触目惊心。在参加亚冠赛的历史上,以山东鲁能的溃败最触目惊心,令人感到刻骨铭心,而且每一次输球都是以崩盘的性质,意志力之薄弱令人震惊,这使得他们屡屡独步中超,却终究难以在亚洲战场上得到突破。这样的队伍,即便是再拿中超冠军又如何?就中国足球整体而言,不在亚洲更高层面寻求突破,中国足球岂能够再有提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