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请运动员学一点体育礼仪

  在横滨世乒赛上,我国运动员包揽五项冠亚军,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却遭到赛会新闻官轩斯女士的批评:“为什么中国队队员在发布会上动作那么多,那么不尊重人、不礼貌?”

  发布会上,两名中国女选手刚入座就低头发手机短信,全然不顾在场的记者。在其他一些场次的发布会上,我们的乒乓球运动员,一会儿做着各种怪表情,一会儿又交头接耳。

  就在本届世乒赛前,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曾向中国乒协发出一封信,批评中国球员“职业素质与球队的成绩并不相称”。

  在奥运会比赛后的发布会上,一位跳水女选手也曾低头摆弄手机。其实,乒乓球、跳水项目的运动员国际比赛经验丰富,已经算好的,像足球等项目的运动员,这方面更欠缺。

  我们的运动员,缺的不是职业素质,而是基本的体育礼仪。

  体育礼仪包括对竞争对手,对观众,对裁判的尊重,运动员的文明礼仪本身就是比赛的一部分。良好的比赛礼仪,体现着运动员本人的人文素养、综合修养。至今,很多人怀念俄罗斯体操女皇霍尔金娜,除了比赛成绩,更多的是她的迷人微笑。

  以前,成绩较差时,我们经常强调“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非常注重运动员的人文素质、精神面貌,运动员比较拘谨。现在成绩好了,有了比赛经验,运动员更放松了,人文修养、体育礼仪却没有相应提高,这个问题值得反思。

  如果说,人文素养的缺失,不是一朝一夕能补的,各级体育部门至少应该加紧对运动员的体育礼仪进行教育和训练,尤其是对尖子运动员的教育和训练——毕竟,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代表中国。(鲁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