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资本杀机笼罩红魔

  资本还在向前冲袭,仿佛动物本能那样,终于落到了猎人手中,可是谁也不知道猎人究竟出于什么目的射出这支金箭,更不知道箭头上是否蘸有见血封喉的毒素。

  5月18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两天前,曼联提前夺取联赛冠军,英超三连霸,只是4年前的这一天,正是格雷泽家族完全收购曼联的日子。那一夜之间,一个全球最富有俱乐部,变成了全球最负债俱乐部。

  最近看到几条财经类的新闻,才知道格雷泽家族在美国经营的NFL球队绿湾包装工,近几年也每况愈下,完全以牺牲球队成绩代价维持低成本运营。他们利用资本杠杆完成的曼联巨额收购,已经超出了家族财力极限。

  但是背负着巨额债务完成的收购,又将债务转移到曼联俱乐部身上,这样美国式的资本运作方法,让英国球迷根本不能接受。更要命的是,从2007年下半年,世界金融秩序开始发生异动,曼联债务像滚雪球一样继续加重,到2009年春天,曼联负债已经高达6.67亿英镑。

  就这几天,有许多传闻显示,参与曼联收购案的不少伦敦金融城机构开始廉价抛售曼联债务。

  不过,这未必意味着曼联即刻有灭顶之灾,毕竟英超从2007—2010赛季,以及2010—2013赛季的两个3年电视合同,都得到了天空电视台高额保证。曼联战绩的辉煌,也让俱乐部不论电视收入、比赛日门票收入还是商业经营都能超越往绩。2007—2008赛季的英超两大冠,让曼联经营收入和税前利润,都打破了英国足球俱乐部历史纪录,2009的英超三连冠,进一步强化了曼联的领先地位。可滚滚而来的现金,有多少能留在俱乐部,能反馈给哺育了曼联的本土草根足球社区,前景不容乐观。

  各金融机构折价出售曼联债务关系,不是曼联退市后经营出现问题,更是因为全球经济环境恶化使然,现金现在比什么都重要,尤其对银行和各种基金而言。在二级债务市场上被交易,曼联债务关系最终被转卖到什么机构手中,将超出俱乐部控制。由于格雷泽家族在借贷过程中,将曼联债务关系,和他们借贷的各种款项挂钩,这意味着目前二级市场上低价收购曼联的机构和个人,都可能成为未来曼联的新股东,甚至取代格雷泽家族。

  7.9亿英镑收购价,是2005年据3英镑股价估算得出的一个数字。在著名调查记者大卫·科恩的计算中,格雷泽家族最终以8.31亿英镑完成收购,家族自身支付2.72亿英镑现金,此外2.84亿英镑通过摩根大通和其他一种银行联合融资完成,此外还有2.75亿英镑以超高利率从对冲基金借来。对于银行融资和对冲基金借贷的这5.59亿英镑债权关系归属,至今仍然被格雷泽家族压在箱底,对大部分旁观者而言,箱底压着的,很可能是一颗定时炸弹。

  曼联俱乐部从来不愿意分析这些隐性资本风险,更愿意拿出2008年8月底转会截止日前,俱乐部还能以3000万英镑高价签约贝尔巴托夫为例,说明曼联财务的健康程度,这完全是回避话题的外交辞令。这种利用金融杠杆完成的超自身能力收购案,更成为了如今国际足联和欧足联斥责英超过度商业化的依据。

  一个由铁路工人组织起来的劳工阶层俱乐部,一个最早为了规避自然人经营风险,而将俱乐部注册成为有限责任公司的劳工俱乐部,逐渐成长为一个传统俱乐部。1958年的慕尼黑空难,让曼联成为了一个传奇俱乐部。传奇俱乐部为商人控制后,其完全排他性、不可替代的情感资源,被拿来作为商业开发的资源,传奇演化成财富资本,资本自发地要走上更广博市场,去寻求更大利益空间,于是传奇俱乐部成为了上市公司。

  资本还在向前冲袭,仿佛动物本能那样,终于落到了猎人手中,上市公司变成了退市公司,一个资本冲刺循环似乎暂且走完了。可是谁也不知道猎人究竟出于什么目的射出这支金箭,更不知道箭头上是否蘸有见血封喉的毒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38轮专题 

更多关于 曼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