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乒羽无缘奥运也非末日

  横滨和广州前脚挨后脚,既见证了中国乒乓球和羽毛球的至高荣耀,又凸显了莫大的尴尬。

  人们议论:若有一天都被关在奥运会门外,是不是乒乓球和羽毛球的末日?

  如果你把体育当作“和平年代的战争”,征服对手乃至世界才是证明自己的唯一路径,则乒羽孤独求败的现状的确令人没有成就感。

  如果你把体育当作日常娱乐、打发时间、强身健体的一种选择,那么乒羽在中国老百姓日常体育生活中所占的举足轻重的地位,仍会让你无比兴奋。

  角度不同,结论迥异。从我们看来,美国人热衷于棒垒球、橄榄球等简直匪夷所思,一年一度的橄榄球超级碗即便吸引10万以上的现场观众、不计其数的电视观众,对中国人乃至世界其他地区的人们来说,这种关上门的自娱自乐有多大意思?但是,美国人并没有因为世界不陪玩自己就不玩,他们照样乐此不疲,各类商家踊跃参与,橄榄球明星、棒球明星仍然是美国最高收入的人群之一。

  论群众基础,乒羽在中国,不亚于橄榄球在美国。可我们的乒乓球联赛一直入不敷出,我们的羽毛球联赛办了停,停了又想办。个中原因,经济实力是主因,但更是心理在作祟———中国落后挨打了几百年,骨子里被打怕了,心中一直只有“他信力”,说话干事必求“国际公认”,否则人心惶惶不可终日。对乒羽的要求就是这样,最初想笑傲江湖,扬国家之眉吐民族之气,真正打得对手望风而逃、不想玩了,自己内心反而生怯。

  我们至今都做不到“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跟着来”吧,症结还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国的经济总量已排世界第三,摊到个人头上却只有百名开外,量与质的失衡,必然导致精神上的分裂,时而极度自傲,时而极度自弃。

  等到中国国力强大到能让大多数国民凡事都能心平气和、不卑不亢时,我们才会不介怀他人是否认同,中国乒羽在国门之内也才能真正红火、盆满钵满。

  至于现在———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该来则来,顺其自然吧。

  ·汪 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