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国羽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2:20  中国体育报

  五战五胜,一盘不丢,中国羽毛球队在卫冕苏迪曼杯的同时还创造了一个如此恐怖的纪录,之前被认为能够给中国队卫冕带来障碍的韩国队和印尼队都被中国队毫不客气地送了“鸭蛋”。这让人联想到半个月之前刚刚在世乒赛上横扫诸强的中国乒乓球队。相似的过程,相似的结果,中国羽毛球队已俨然成为又一支天下无敌的“梦之队”。但是,相比中国乒乓球,中国羽毛球还没有达到可以傲视一切的地步。

  虽然从整体实力上看,中国队在各单项上是相对比较均衡的,没有太“瘸腿”的项目,这也是球队实现三连冠的关键因素。但同样不可否认,中国队在个别单项上还没有绝对的优势。首先是男双,为球队打满全部五场比赛的“风云组合”虽然没有输过球,但从小组赛打印尼队开始,已经显得有些吃力,连续三场都是打满三局才分出胜负。与韩国队的决赛更是只以两分的优势惊险胜出。而五场比赛只有“风云组合”一种选择,更是显示出中国男双后备力量不足的尴尬,虽然出征本次苏杯的阵容中还有包括沈烨、徐晨等人在内的五位双打球员,但水平和经验还与大赛要求相差较远,所以自始至终都没能获得亮相的机会。

  与男双相似的是男单,虽然林丹如今的绝对实力已经无人可及,总教练李永波也表示“只要发挥正常,没人能够击败林丹”,但问题是,除林丹之外,谁还能帮助中国队拿分?男单三虎中的其余两人鲍春来和陈金在本次苏杯中被牢牢地摁在了板凳上,无论是身体状态上还是临场状态上都不敢说让人放心。

  从对手的方面来说,虽然韩国、印尼、马来西亚队都完败于中国队拍下,但却并非打得一无是处,来自韩国的双打组合在决赛之前保持了百分之百的胜率,对阵中国队,在混双和男双两场比赛中也制造了大麻烦。印尼队的男单二号桑托索从林丹手里抢下后者在本届苏杯丢掉的唯一一局。而马来西亚队无论在男单还是男双上,都还是中国队潜在的敌手。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份中国羽毛球队在全英公开赛上包揽全部五个冠军之后,总教练李永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中国羽毛球队还没有强大到没有对手的地步,对手依然强大,所以中国羽毛球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居安思危”。

  居安思危最好的方式就是壮大后备力量,让中国羽毛球的强大可以持续下去,女子项目无疑是学习的榜样。中国女单和女双如今都呈现出新老结合、实力均衡的态势,这也是女单和女双在本届苏杯上都没有遇到太多挑战的原因。所以,中国羽毛球要想真正变得无敌,还要继续壮大新生代的实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