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草根”足球如何才能救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12:19  新华网
新华网:“草根”足球如何才能救中国



  新华网昆明5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陈鹏)声势浩大、设计美妙、前景辉煌的中国“校园足球”暨国际足联“草根足球”计划15日正式从昆明起步,但早已千疮百孔的中国足球要真正“草根”何其艰难!必须面对的问题是:“草根”足球如何才能救中国?

  原中国足协青少部负责人、现中国“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冯剑明承认,中国历史上曾出现过三次校园足球浪潮:上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初及1984年之后,尤其1984年之后的第三次热浪更肩负着小平同志“足球从娃娃抓起”的殷切期待。但三次浪潮最终都不幸夭折,中国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一直未能在计划与市场之内找到出路,更未建立扎实的基础。“非常可惜,我们一再和机遇擦肩而过!”冯剑明感叹道。

  据冯剑明透露,本次“草根计划”力度史无前例,得到中国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两大部委的全力支持,且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这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对中国足球痛定思痛,拨乱反正,希望本次计划最终能为中国足球夯实根基。

  “我们成立了中国校园足球办公室,在全国各地下设13个协会,准备举办4级青少年联赛——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准备加大投入,要让46个城市的相关中小学校接受足球教育的孩子超过50%,要将足球作为日常的体育教育之一……中国足球必须从校园里寻找希望,”他说。

  但计划得到实施才称得上完美。目前草根计划最重要的阵地——中小学校却面临一系列困境,必将阻碍草根计划的深入与拓展。

  首先是场地问题。据记者调查,目前昆明市内四个主城区有100多所小学校,但拥有一块像样的200平米“球场”的学校不足10%,绝大多数小学校活动场地小得可怜,往往被篮球、排球、健美操等运动“霸占”。全国同此凉热,在这样的条件下,如何实施草根计划?

  其次是重视程度。“草根足球”尽管得到体育总局的高度重视,但更需要教育部门的密切配合,如果当地教育部门不能真正对校长放权、“松绑”,中小学校将很难找到足够的热情;一旦重视不足,草根计划很可能将变成“潦草计划”。另外,现在的家长大多对中国足球缺乏好感,如何让他们支持孩子学习足球而不是篮球、乒乓球?草根足球要想挣回人气,绝非一己之力、一日之功。

  第三是小学生负担过重。与前三次浪潮相比,当下中小学生显然背负着更重的学业,而草根计划梦想的“每天踢球、每月比赛”,在很多家长和学生看来简直是天方夜谭。如何处理学业与足球的关系,这是草根计划面临的棘手考验。

  再就是虚假年龄问题。冯剑明坦承,中国校园足球前三次浪潮毁于一旦,罪魁祸首是锦标主义,导致从前的校园三大杯赛弄虚作假、虚报年龄之风盛行,中国青少年足球严重背离了足球规律。草根计划启动之后,4级联赛同样可能面临锦标主义的侵害,各地学校如何杜绝?中国足协又将如何监管?

  面对诸多难题,冯剑明只能明确对虚报年龄表态,“我们一定会督促各地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对此,上海,南京,青岛等地已经积累了不错的经验。”至于其他的难题,一切都还没有答案。“教育部前所未有的重视或能让草根计划真正落地、生根发芽”。

  正如很多基层教练由衷感慨一样,千疮百孔的中国足球终于从校园足球抓起了,这至少找到了正确的方向。至于成效,需要实施者与推行者拿出决心。但愿这第四次校园足球浪潮不再是哗众取宠、昙花一现。(完)

  国际足联“草根足球”计划昆明正式启动

  国际足联在昆明启动“草根足球”计划[组图]

  国际足联“草根足球”计划昆明启动

  足协携手FIFA“输血”草根足球 校园足球计划启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