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高洪波的无趣并不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09:57  东方网-文汇报

  

  按新闻官董华的话说,东玖大厦801室迎来了自足协搬迁至此最拥挤的一天。百多位记者让这间不过三四十平米的屋子室温陡增,每个人都略显焦躁。

  高洪波是例外。43岁的北京人是今天的主角,一身深色正装配宝蓝色领带,裹得严严实实的他正襟危坐,似与燥热氛围无关。这位新任中国国家队主帅或许让纷至沓来的记者们失望了,他的就职宣言不失流利,却没有半句令人眼前一亮的豪言壮语。即便是谈及远期目标2014年世界杯,也只是一句淡淡的“争取入围三十二强”,甚至够不上“力争”级别。说这话时,高教头面无表情,目视前方,没有升调,亦无停顿。过去在这样的仪式上,我们曾得到过不少令我们自己都倍感惊讶的有趣的回答,但结果呢?却无一例外成了笑话。就此意义而言,高洪波的无趣并不可怕,如果他能带来必要的胜利,所有人都会谅解他的木讷。

  在一些关键问题上,高洪波并没有给予解答,譬如自己带队的技战术风格,他答的非常含糊,“第一,要朝着世界足球潮流的发展方向去努力,第二,要结合我们队员的特点和基础。我个人信奉海纳百川、中西结合。至于说向哪支队伍学习,只能说某些环节上可以借鉴、可以模仿,但不可能从整体上照搬。”当然,他也提及了国足的技术特点将追求“快”和“控制”。但这些,远不足以构架起一支国字号球队的战术核心。

  很可能,在未来的三五个月内,我们仍无法知晓高洪波的战术体系。没有足够的集训时间,缺乏足够的大赛(而不只是战术素养一般的热身赛),高洪波的闲时很多,但却无法实现太多的工作实效。作为过去20年来资历最浅的国足主帅,我们甚至无法从他的工作经历中对其战术核心予以揣测——他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却在国安效力不过2年;他在广州松日开始了自己的执教处子战,并在厦门奠定自己的教练名声,但那两支球队早已解散;而他带领长春亚泰夺得中超冠军令自己登上了教练生涯巅峰,可次年就因为与队里几位大腕彻底闹翻而下课——高洪波游历的地方不少,却都没有太深的根基。

  高洪波将是又一道谜题。或许,他将是一位平地而起的墨里尼奥,又或许,他将再次验证“少帅不合时宜”这个命题,就如同新近接连下课的同辈人克林斯曼和范巴斯滕那般。想知道答案,只有耐心等待。但无论如何,中国足球已开始暂时回春,这从东玖大厦801室飚升的室温或可感知一二,这态势能否持续,高洪波将是一个重要因素。

  (本报北京5月15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