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中国羽球不存在“幸福的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1:18  沈阳晚报

  在横滨流行的一个词,现在在广州也很流行,很多人都在像担心对世界冠军大包大揽的乒乓球一样,担心羽毛球也会遇到类似的“烦恼”。羽毛球真的有那么大的优势吗?笔者觉得不是这样。

  中国队小组赛前两战对阵英格兰、日本,以两个5比0轻松取胜,于是在不同的场合,关于中国羽毛球队会不会遭遇到另类危机的提问,几乎成了李永波每天的必答题。

  这样的两场胜利能说明什么呢?虽然日本、英格兰在本次苏迪曼杯上都是夺冠组的球队,但是它们从来就不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对手,在夺冠组的8支球队中,它们的目标就是保级。无论是在奥运会、世锦赛还是三大杯赛上,中国的传统对手是韩国、印尼、马来西亚和丹麦,在面对这些球队时,中国可能在团体比赛上能够表现出一定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绝对没有到可以大包大揽的地步。

  而且单就羽毛球的5个单项来说,中国只有在女双项目上具备绝对优势,其他项目中,即使是男单的林丹也没有把握可以拿下盖德、陶菲克、李宗伟、朴成焕这些对手,更何况在男双项目还一直是中国的弱项,混双项目上,印尼的维迪安托/纳西尔和韩国队的李龙大/李孝贞被认为是两对强的组合,而在女单项目上,在张宁退役后,还没有令人信服的领军人物出现。对于这种局面一个最能说明问题的数据就是,在最新的世界羽联的排名中,在5个项目排名第一的选手(组合)没有一个是中国的,男单、女单、混双最好成绩是第三,女双是第五,男双更低是第七。

  而且,很多人似乎都忘记了一件事情,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只拿到了男单、女单和女双的三块金牌,这样的成绩不仅不能和乒乓球队相比,而且羽毛球队实际上是北京奥运会上除了男足外,惟一一个没有完成国家体育总局下达夺金指标的运动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前提,所以每次李永波都会耐心地回答说:“我们没法和乒乓球队相比,我们要向乒乓球队学习。”

  与国家队级别相对的优势比起来,另外一个最大的隐忧已经开始威胁到中国羽毛球的长远发展。早在今年初,本报就曾就目前基层体校从事羽毛球训练的孩子越来越少进行过报道,而不少中国羽毛球的有识之士已经开始为中国羽毛球的将来感到担忧。在这样的情况下,因为苏迪曼杯上的两次并不显赫的胜利就妄议中国羽毛球的“幸福的烦恼”,其实是一种很天真的表现。

  高寒冰/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