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日报:打球先做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07:55  沈阳日报

  近日辽宁女排老帅岳金库对记者说了这样一句话,“要想打好球,首先得学做人。”这也是楚金玲上月初奔赴国家队之前,年逾70的岳金库说出的赠言。他希望楚金玲能够在国家队谦虚做人,以宽容的胸怀发现队友的优点,和大家真正成为朋友,从而融入集体。岳金库觉得,这是楚金玲成为国家队主力,甚至是顶梁柱的前提。

  岳金库的话让记者想起了少年时代看中国跳水队比赛时,常见的一幅画面:结束跳水动作走上水池岸边的高敏面向现场观众和裁判深鞠一躬,脸上挂着甜甜的浅笑——向大家表达自己的谢意,那时中国跳水队所有队员都这样做。跳水梦之队的威望、声誉以及不低的“印象分”也是从那时建立起来。在赛场内外总能按照高尚的行为水准和道德标准要求自己,不仅会赢得外界的好评,更会给自己带来回报。

  数天前,大阪世乒赛进入尾声之际,来自德国的新闻官不解地指出,“为什么中国队队员在发布会上动作那么多,那么不尊重人、不礼貌?”世乒赛前,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曾向中国乒协发出一封“投诉信”,批评中国球员“职业素质与球队的成绩并不相称”。类似的事件还有去年2月末的跳水世界杯分站赛上,中国队一姐郭晶晶在发布会上旁若无人地进行手工艺品“制作”,言语中称某国选手为“那胖子”,引起了众多记者的反感。在场外如何面对媒体和公众,考验的是运动员的举止言谈和待人接物的素养,而这些又直接反映了运动员的个人修养和道德水准。一个修养良好、品格高尚的人在与他人进行交流的时候,是不会无缘故地藐视对方存在的。

  赛场上,高尚的品格同样重要:勇于追求的人在赛场上往往不会轻言放弃;踏实执著的人不急于求成;少了浮躁和私心杂念,决胜时刻就会更专注;胸襟宽广坦荡,怀有博爱情怀的人会给战胜自己或被自己的战胜的对手送上祝福或安慰……

  也许有的运动员会认为,拿金牌才是大事,其他都是小事。但竞技场是一个对外的舞台,除了代表祖国站上领奖台之外,运动员在这个舞台上还是国家形象的代言人。也许有的运动员会认为,拿金牌是登上赛场的终极目标,其实在“重在参与”的奥运舞台上展现追逐梦想过程中的人性光辉,才是奥林匹克运动生生不息的价值所在。(王乐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楚金玲 岳金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