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日报:“一家不大”更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5:37  大连日报

  刘文东

  前几天,横滨世乒赛结束,中国队以绝对优势战胜对手,第7次包揽了全部5个单项的冠军。于是乎,关于中国队“一家独大”、“孤独求败”的话题成为热点。目前,苏迪曼杯羽毛球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国队已经以绝对优势两连胜了,中国在羽毛球项目上也领先世界先进水平,没准将来也会“一家独大”。我觉得这没有什么不好的,不管是“一家独大”,还是“孤独求败”,抑或是一枝独秀,都应该支持和鼓励,不应该遏制和担心。也不应该压制优秀人才的涌现,更不应该限制优秀人才的对外交流。

  改革开往以来,中国的许多体育项目在世界上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像跳水有“梦之队”之称,国球乒乓球也无人匹敌,再加上女排曾称霸世界,羽毛球、射击、举重等项目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这难道不是令国人自豪的吗?我们为什么要担心,我们为什么要有烦恼呢?

  “一家独大”有什么不好,有的项目你想“一家独大”你能大得了吗?足球、田径、游泳等项目,还不是欧美等强队垄断世界,他们怎么不怕“一家独大”。我们也许担心这些项目将来没有人看,怕别人不跟咱们玩了,其实大可不必。

  现在各行各业都鼓励先进,鼓励尖子,重用人才。我们难得在一些体育项目上令外国人刮目相看,这应该是一件大好事儿。别人要是不服气,也可以提高自己的水平,也可以强大起来呀。就像足球等项目,欧美还不是总在称霸着世界吗,大家不也是在积极开展这项运动嘛。要照这么说,咱们总也追赶不上,咱们完全可以不玩了。恰恰相反,我们不是也在拼命地要冲进足球世界杯决赛圈吗?

  所以说,我们不要“孤独求败”,这些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好不容易在一些项目上取得了优势。其实,我们不应该有任何放松的情绪,我们也不能沾沾自喜。试想,世界上哪一支队伍不想战胜我们,哪一支队伍不想称霸世界。假设我们不思进取,没有忧患意识,我们的优势很快就会失去,到那时就不用“孤独求败”了,到那时“一家不大”其实更烦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