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火箭的得与失

  本报记者 薛 原   西装革履的姚明坐在场边,目睹了火箭在洛杉矶的一场惨败。北京时间5月13日,客场作战的火箭78∶118输给湖人,总比分成为2∶3,湖人再拿下一场即可进军NBA西区决赛。

  少了姚明,火箭上一场干脆利落地击败湖人,将总比分扳成2平,一时激起无数期待。两天后再战,又以40分之大的差距失利。这个赛季的脚步,眼看要迈到了终点,火箭失去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

  麦蒂让人捉摸不定的伤情,最终让他在常规赛鏖战之时就告别了球队。火箭队失去“双核”之一,难道又会走向和从前一样的轨道——难以冲过季后赛第一轮?但这一次,麦蒂似乎还带走了火箭的痼疾——犹豫和轻易放弃。不再对麦蒂的回归寄予期待,反而让火箭定下心来搏杀。他们的常规赛曲线开始不断走高,更衣室的气氛变得明朗而富有朝气,季后赛就这样来到面前。

  老中锋穆托姆博在季后赛第一轮离去,让火箭队上下心头重重一震。同开拓者队比赛中意外受伤,穆托姆博不仅告别了这个赛季,更永远告别了NBA赛场。虽然他的上场时间并不多,但43岁的“穆大叔”在这支球队中的作用难以取代。他的经验和鼓励是这支球队得以凝聚的原因之一。

  失去穆托姆博,火箭已抹上了一层哀兵的色彩。缺少了自己的替补,也让姚明背上了更重的压力。2米26的巨人竭尽全力,和队友们联手冲过第一轮。进入NBA七年来,这是姚明第一次尝到第二轮的滋味。这支球队得到的,不仅是晋级的喜悦,还有一颗越来越坚强的心。

  而同湖人第三战时失去姚明,几乎抽掉了这支球队的脊梁。虽然他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击败了湖人,但这其实是一支已一无可恃的球队面对一个骄傲对手的血性一搏,如同俗话中所讲“光脚不怕穿鞋”。胜利自然让人振奋,但被打醒了的湖人,不会再漫不经心。

  回到主场的湖人让人们看到了他们清醒后的样子。内线矮下去一头的火箭更多的时候只有无奈。对于这支球队来说,士气和实力似乎总是难以完美组合。失去一个个主力后,他们依靠着士气走到现在,已经殊为不易。

  得与失的交织中,火箭慢慢发生着变化。坚韧和顽强渐渐来到这支“平民球队”中。比赛还没有结束,火箭的球迷还在期待奇迹发生。而无论结果如何,这样的变化,将会支起他们下赛季的希望。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