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气度当拓展规则还要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13:39  人民日报海外版

  钱 江

  --奖杯满贯话乒乓

  第50届乒乓球世界锦标赛单项赛上国手大满贯,包揽了5项冠亚军凯旋。按说人们的关注点也该转向另一个赛事了,比如说羽毛球。但这回意犹未尽,关注乒赛的人们纷纷表现出对“包揽”冠亚军的担忧——担心海外青少年因为绝缘奖杯而远离了乒乓球,还担心国际乒联频繁修改乒赛规则——认为这往往针对中国选手而来,虽然频繁修改的结果使“国乒”越强而对手越弱,比如无机胶水并没有削弱中国选手,反倒将对手撂倒了一片。

  以我之见,上述两种观念显得不够大度,过于以“锦标”为中心了。乒乓国手打得好,爱好者的气度也要宽宏及远。遥想当年乒乓球勃兴于欧洲,奖杯总在那几个国家传来传去,并没有影响乒乓球传入中国风水轮流转;美国篮球称霸世界篮坛也不是一年两年了,中国篮球爱好者照样一天天增加。一项体育运动能否兴旺发达,设立世界性奖杯只是一个标志,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它有益于身体健康、竞技提高、便于观赏和理解。所以,中国人把乒乓球打好了,自然会四方来朝。道理很简单,你有奖杯在握,就一定会激励远方的挑战者。就像今天有中国青少年学打曲棍球一样,并没有因为印度、巴基斯坦持为强项就敬而远之。

  至于竞赛规则,也没有必要敏感到一旦有所改变就认为是针对中国来的,要知道凡是规则(即标准)必定一视同仁。请看禁用无机胶水,明明是日本选手在粘和胶皮时晕倒,这才发现有机胶水有毒性不利健康,于是国际乒联决议禁用而改启无机胶水。从逻辑的角度来看,如果说“针对”,那么首先是针对日本选手而去的,我们何必对号入座呢?

  再说乒赛规则,以我之孔见,相比篮球、足球,乒乓球规则的修订导向是与之一致的,就是更加公正、公开,便于裁判和公众理解。是否如此?则通过实践来检验,发现没有做到,照样可以改回去,比如说比赛用球又由黄球改回白球了。事实上,改回去的地方很少见。现在比较明显的问题是,由于乒乓球拍两面可以采用性能极为不同的胶皮,选手通过频繁倒拍,往往出现魔术式效果,使对手因为对胶皮性能判断不准而失误。这样一来,大大影响了乒乓球对抗的持续性,球台争夺时间大为缩短,双方捡球、停顿时间多于比赛。离开球台稍远的观众则看不清楚选手倒拍,乒乓球观赏性大打折扣。

  国际乒联发现问题后规定,两面不同性能胶皮必须不同颜色,看来成效有限,因为倒拍太快了,而且容易被身体和球台遮挡。平心而论,这个问题值得国际乒联进一步重视。其发展趋势,应该是球拍两面使用同一性能同一颜色的胶皮,这对大家都是公平的。如此一定会增加乒乓球对抗的回合。

  总之,看待乒赛规则变化应该有大气度,相信实践这个检验标准,相信人类智慧一定能够选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方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