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羽球的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12:21  辽宁日报

  朱才威

  中国乒乓球队刚刚在横滨再一次完成大包大揽,这令外界很不爽,国乒盛极必衰的悲观论由此愈演愈烈……这边羽毛球苏迪曼杯正在广州如火如荼进行,国羽正向其近8届赛事中的第7座奖杯稳步推进!国乒的盛世危机正向国羽蔓延,但这绝不是羽毛球运动真正的危机!

  中国乒乓球的强大之处在于各个单项都非常强,这一点也恰恰是中国羽毛球暂时还无法比拟的。但恐怕没有人会怀疑中国羽毛球队的整体强大,而苏杯这样的混合团体赛恰恰能印证中国队的强大。过去7届苏杯,中国队拿了6次,捧杯捧到手软。可以说,苏杯是羽毛球所有比赛中,最没悬念的一个。

  冠军拿太多,对手不乐意,球迷也要审美疲劳。其实,球迷倒真的愿意夺冠难度大些。难度大了,比赛才精彩,最后的冠军才有分量。这次,马来西亚人很牛,说要踩着国羽身体夺冠。这几乎就是全世界都希望看到的,祝愿这样的“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事实上,相比于由国乒牵强转移过来的国羽危机论,世界羽毛球的稳定更应为世人所关注。作为一项已经举办了11届的世界大赛,苏杯本应该是一项早已运转稳定、规则成熟的赛事,但却屡屡暴露出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

  出场顺序随意更改在以往的比赛中已经引得议论不断,如今又在受伤换人这一简单的规则制定上出现争议,世界羽坛最高级别大赛的成熟性尚且如此,其他赛事的混乱可见一斑。此外,五战三胜制的比赛打到3比0,已经没有了输赢的悬念。偏偏苏杯的规则独特,规定“小组赛必须打满五盘”,这是何等的偏执?

  其实,国际奥委会近年来曾多次讨论过羽毛球退出奥运会的话题,这也让国际羽联感受到了强烈的危机感。为了满足球迷的观赏要求和电视转播的要求,国际羽联也在不断改革,如将赛制改为21分制等。但这些改革措施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羽毛球所面临的尴尬——普及率有限、观赏性不高、发展不均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