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复兴:问川!也问我们自己的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10:02  体坛周报

  无论对于一个国家,还是对于一个人,岁月中注定有一些日子,让我们刻骨铭心而不敢忘怀,无法忘怀。5·12,就是这样的一个日子。

  一年前的5·12,四川汶川一场前所未有的巨大地震,震颤了中国,震撼的世界,让我们付出了那样多的生命,让我们流出了那样多的眼泪,也让我们展现了那样巨大的爱,凝聚起了那样无坚不摧的意志。四海一家、相濡以沫;天涯比邻、共度时艰,十三亿人成为了团结的一家人。这是灾难没有料到的,或者说是灾难给予我们的一种馈赠:大难兴邦,中国人表现出来了如此高贵而伟大的力量。

  一年过去了,日子抚平了心灵的创伤,在震后废墟上重新建起了新的家园,洒下过鲜血的瓦砾间又开放出新的花朵。5·12,这样的日子,在我们回忆和纪念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重新审视,并问一下自己,曾经迸发出的那样高贵而伟大的力量,曾经喷涌出的那样巨大而无私的爱,曾经不由自主展现出的那样珍贵无比的美好人性,是否能够完完整整保持下去,一直不会水土流失,一直不会磨钝锈蚀,一直不会蓬随风转,一直不会被岁月所漂白而褪色,一直不会成为风化的标本或模糊的老照片,而一直鲜活得犹如丹柯捧着自己的一颗心一样,在下一个乃至无数个5·12的日子里,依然照亮我们彼此和我们的后代以及以后的日子?

  我们是否还能够和在地震的日子里一样,目睹生命的尊严、高贵、顽强和惟有一次的平等和珍贵,意识到我们都是灾难之子,在灾难中人性经历了残酷却自觉的淘洗,不仅仅只是灿烂的烟花般暂短一时的怒放,而持续的保存下去,保存下去那和生命意识俱在的人性所彰显的平等、美好与温暖?我们是否还可以如在地震的日子里一样,在医生那里,我们再没有了“红包”这个词,大夫护士都成为了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在老师那里,我们再没有了“择校费”这个词,老师都成为了救护孩子的庇护神,成为了最可爱的人;而在城市的献血站,再不用任何的动员或指标的规定,人们毅然决然的纷纷伸出了胳膊,以致一夜之间全城的血库盈满;在政府那里,干部真正的成为了人民的公仆,即使家人不幸在地震中遇难,却先人后己,不讲报酬,夜以继日,废寝忘食,把眼泪和痛苦压在心中,甚至情急之下为百姓下跪、流泪;还有我们的运动员,那些世界冠军,在第一时间,走上了灾区的第一线,不是用他们的金牌,而是用他们和我们一样的爱,以一朵普通浪花的姿态融进爱的海洋……

  是的,我们要问自己,我们是否可以继续保持下去,每个人都能用自己的方式,不计利钝,不顾安危,不拒细流,发自身心地帮助需要帮助的每一个人。

  在商业时代中曾经被金钱锈蚀过的心灵、曾经被腐败败坏了的风气,曾经锱铢必较利益至上的复杂乃至叵测的人际关系,在这样的灾难面前,显得都是那样的渺小而被所有人鄙视和抛弃,曾经被我们所淡漠甚至不再相信的崇高、奉献、无私、信念等等这样美好的词汇,在那一刻又能够迷途知返一般回到我们的心头。我们是否可以继续让这些美好的词汇不仅止于抽象,不再随日子一起渐渐被我们淡忘、遗失,而是垒建起我们精神家园的一块块基石,重塑起了一个民族生命希望的灵魂与形象?

  当然,如果你是一名运动员、教练员或一名体育工作者,你是否可以意识到体育的真正意义?金牌并不是一切,奥运会不是一切,比金牌和奥运会更重要而且在一切金牌和奥运会之上的,正是这样的基石,我们只不过用属于体育的基石,参与了这样重塑我们民族生命希望的灵魂与形象的建设之中。这样,我们的体育才更加有意义。

  地震中淘洗的人性光芒,照亮了我们彼此从来没有过的那样多的善心、爱心、决心和必胜的信心,才会在我们的心上有可持续性的存留和发展。

  明年还会有5·12。以后年年都会有5·12。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真正无愧面对5·12。

  问川,也就是问我们自己的心。

  (肖复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