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兴:中国足球何时匹配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0:01  体坛周报

  早在8日的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之前,我就一直坚持:萨尔曼与哈曼之争,与中国足球无关。因而,我尽量抱着看戏的心态采访大会,尽量把自己置身于事外。不过,中国足协、中国人始终要被牵涉进去,这不是“中国足球”对萨哈双方很重要,而是“中国”这个名字太响亮、太有号召力!

  8日的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上,仅仅在财务问题上,与会代表就争论了将近两个小时。反哈阵营中的科威特、韩国、关岛等代表,上台质疑亚足联的财务问题时,都把张吉龙搬出来说事。这是因为张吉龙作为财务委员会主席,没有在财务报告上签字。记者在现场特别注意到:这些代表在提及张吉龙时,不是先说“亚足联财务委员会主席”或“亚足联副主席”的头衔,而是直接先说“China”,强调是“中国”,也许他们觉得这样发言才更有份量。

  而在大会开幕之前,萨尔曼阵营召集聚会时,也是总要把张吉龙拉上,因为张吉龙来自中国。于是,中国足协也成为了萨尔曼阵营中的“旗帜”,尽管萨尔曼阵营中的人士都很清楚,张吉龙并不代表中国足协参加投票。韩日足协的官员们更则精明,他们都专门找到南勇,希望他能投票萨尔曼。而且就在代表大会的当天,在进入会场之后,韩国足协秘书长贾三玄还在最后时刻找南勇公关。科威特足协主席萨巴赫、郑梦准以及维拉潘等“反哈”阵营中的人士,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也都强调:中国也是他们阵营中的一员。

  谁都明白,不是中国足协、中国足球对他们有多重要,无论是萨尔曼阵营还是哈曼阵营,真正看重的是“中国”这个响亮的名字。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任何一个有政治头脑的人都很清楚中国的分量。也正因为此,他们都希望把中国称为是自己的支持者。

  这是让人心情复杂的经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自豪也很骄傲;但作为一个天天与中国足球打交道的记者,我又有一种悲哀——什么时候,外国人会因为中国足球本身而看重你?

  (马德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足联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马德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