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国乒包揽铸成“伟大的危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8:34  东方网-文汇报

  横滨世乒赛过程不乏精彩,而结局却是似曾相识——中国选手囊括了所有项目的金银牌不说,还包办了混双、男单和女单的前四名。无机胶水改革“革”掉了欧洲的萨姆索诺夫和亚洲的柳承敏,却一点也无法撼动巍然的中国乒乓长城。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蔡振华指出,单从中国乒协的角度看,包揽、囊括是伟大的胜利,但是从世界的范畴审视,国乒一家独大,却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也是未雨绸缪,蔡振华在今年2月接替徐寅生担任中国乒协主席时就预见了这“伟大的危险”,提出了“养狼计划”的重要任务。只有培养出一群能够与中国球员抗衡的国际球员,乒乓球才能重新恢复它的吸引力。

  “狼崽”其实已经出现

  现在,当世乒赛落幕,我们不妨看看“养狼”的现状与未来之路。不要因为中国队再次大包大揽就看不到“狼”的存在。并非只有波尔、柳承敏之流才是“狼群”,在横滨给中国队造成冲击的,其实是一股青春的力量。对于正值盛世的中国乒乓球来说,“狼”并非没有出现,只是“狼崽”们正在磨牙。

  最令人惊艳的是东道主日本队,17岁的松平健太在男单1/8决赛上小小地咬了奥运冠军马琳一口。这位还戴着牙套的小男生已发出豪言,要在5年内夺得世界冠军。还有中国香港小将江天一从王皓的身上拿走了2局,韩国新秀金廷勋爆冷战胜了中国黑马张超,韩国小姑娘朴英淑也意外淘汰了上海姑娘姚彦,新加坡的冯天薇在过去几年更是取得了显著进步。也别忘记欧洲的“狼崽”,虽没有亚洲的表现突出,但德国的奥恰洛夫和捷克姑娘瓦采洛夫斯卡都让人看到了欧洲乒乓球的未来。

  所以,我们大可不用担心今后没人再玩乒乓球。我们要做的,就是再主动地帮帮对手,把“狼”养得膘肥体壮。

  国乒还要敞开胸怀

  既然中国乒协决心“养狼”,那就该把决心下得更狠一些。

  前些日子,“常青树”瓦尔德内尔来到中国,在听说中国乒乓球的“养狼”计划时,他不禁竖起大拇指。不过话锋一转,他又说:“中国队几年前就开始选派教练员和队员出国交流,但我认为,更应该派一些更优秀的一线主力队员走出去。”言下之意很明显:至今为止国乒派去欧洲“扶贫”的人员都还不算顶尖,多少有些藏着掖着。

  中国乒协也曾放出豪言,要把乒超打造成又一个中国的NBA。但是,奥运战略下的联赛却一直很小气,乒超的限制外援政策就是明证。一方面,号称要帮助全世界共同进步,另一方面却担心泄密而遮遮掩掩。如此左右互搏,惟有越走越孤独。

  国球更需国人力挺

  现在,当“养狼”的重要性开始被越来越多人认可,我们还需避免矫枉过正。英国人对台球运动情有独钟,从不担心没人挑战会寂寞。类似项目在很多国家都有,虽然进不了奥运会,照样玩得开心,并无孤芳自赏的感觉。唯独乒乓球在中国引起担忧,其实大可不必。

  看球打球都是文化活动,传统和惯性很强,即便中国愿意输出人才和技术帮助别人开展乒乓球运动,还得看人家有没有需求。要是连中国人都不再喜欢乒乓球,那才是前景堪忧呢!因此,不遗余力地为国球加油,一如既往地支持国球,才是国人更应坚持的。哪怕没有外来的掌声,至少我们该奉上自己百分百的喝彩。至于国手,为国球长盛奋斗更是分内事,争金夺银只要问心无愧便无可厚非。“养狼”成功与否,这并非现役球员的职责,也绝非一时半会儿的工程。

  总而言之,眼下的中国乒乓球夺冠与“养狼”需齐头并进。夺冠既毋庸客气,养“狼”也要真心实意。夺冠是乒乓强国的体现,养“狼”则能显现乒乓大国的风范。一面全力争冠,一面悉心养“狼”,国球若有这样的气魄和胸襟,世界乒乓球运动何愁没有美好的未来。

  本报记者王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