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球鞋和皮鞋的距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5:21  北京晚报

  退役了,之后呢?面对这样一个问题,高洪波似乎没有太多的犹豫,那就是成为一名足球教练。从球员到教练,球鞋与皮鞋之间的距离并非那么好跨越。

  光会踢球是不够的

  1998年,32岁的高洪波退役,翌年,开始执教广州松日,成为当时甲A联赛中最年轻的主帅。刚刚退役就拿起教鞭,高洪波的登场受到了不少的质疑。当时,巴西人塔瓦雷斯就曾经这样揶揄过高洪波:“不是脱下球鞋换上皮鞋就能当一个好教练的。”

  确实,球鞋和皮鞋之间的距离并不近。9轮比赛,只拿到12分,在这种情况下,心高气盛的高洪波选择了辞职。“觉得光会踢球真的是不够的,所以决定出去看看,多学些东西再回来吧。”高洪波说。

  英国南安普顿、阿森纳、水晶宫,德国的法兰克福、曼海姆、勒沃库森、拜仁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球鞋和皮鞋之间的距离,高洪波用自己的行动在一点点地丈量着。而经过这样的历练,高洪波也渐渐找到了“穿皮鞋”的感觉。

  然后,高洪波回国了,再然后,在2000年,高洪波接过了国少队主教练的职位。这次的经历对于高洪波来说是百感交集的。让人回味的是,他带队在亚少赛小组赛中成功淘汰韩国队。然后,让人感到苦涩的是,在决赛阶段开始前,中国足协对国少适龄球员进行了骨龄测试,大多数球员被查出超龄,国少队不得不临时征召年龄更小的球员出战决赛阶段的比赛,结果那届国少队最终获得第5名,未能获得世少赛参赛资格。

  学习是没有止境的

  2001年,高洪波追随恩师徐根宝出任上海中远队的助理教练。

  “学海无涯,从球员到教练,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在欧洲的时候,我确实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理念,自己也觉得提高了不少。但是,回到国内,我觉得自己还是差得远,跟随老师一起,多从他身上学习带队的经验,我认为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这一年,让高洪波自豪的是,徐根宝带队冲上甲A,而这里面也有自己的一份努力。

  然而学习依然是不会停歇的,2003年,高洪波竞聘成功,进入中国国家队教练组辅佐当时国家队主帅哈恩。这是又一次学习。“外教到中国执教,他们肯定有自己的东西,而且还要和中国球员结合起来,我认为这个机会非常好,我想多从外教身上学习带国家队的经验。”事实上,高洪波也确实学到了东西,和哈恩共处一年,在高洪波离开后,哈恩就多次表示对这个助教印象深刻,认为他是一个勤于学习、有上进心的教练。“我觉得中国足协选高洪波是正确的,他非常好学,而且很聪明。”哈恩这样说。

  最佳教练是这样炼成的

  离开国家队,2004年高洪波去了厦门,这次的起点还是中甲球队。

  记得高洪波在厦门队的第一堂训练课结束后,有球迷说:“高指导,今年厦足不要只在前8名,进前5名怎么样?”高洪波爽朗地回答:“好,第五名!”当时很多人对高洪波下了“狂妄”的定论。但那年的中甲联赛结束时,高洪波用令人惊讶的第三名成绩让所有怀疑他的人闭上了嘴巴,第二年高洪波更是带领厦门队以中甲冠军身份冲超成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透露过自己的“野心”:“我的最高追求,是国家队主教练!”

  从中甲到中超,高洪波完成的只是第一个跳跃而已。接下来的一年,高洪波带领厦门蓝狮拿到了联赛第8名。之后,他再次选择了离开。这次他选择的是有实力夺冠的长春亚泰。

  接下来的2007赛季,是梦幻的一个赛季。高洪波带领长春亚泰首夺中超联赛冠军,而高洪波也因此被评为那个赛季的最佳教练。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自1999年初以来,至2008年为止,高洪波以主教练身份共指挥157场正式赛事,取得了75胜46平36负的成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