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网:中国体育土帅全线复辟 伦敦奥运前景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4:54  中国新闻网

  五日下午,中国篮协在北京公布新一届男篮主帅人选,年轻的前国手郭士强上岗。至此,中国三大球的六位国家队主教练尘埃落定,“土帅”成功收复失地,全线“复辟”。

  京奥期间,足篮排三大球,洋帅、土帅各占半边天。甚至有一段时间里,洋帅的人数占优,足、篮球四支国家队主教练一度“全洋班”。

  “后奥运”时代,足篮排三大球先后敲定由“土帅”执掌教鞭,主帅普遍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其实,京奥一结束,中国体育界就开始转向,青睐年轻有为的“国产”教练。

  据不完全统计,京奥时期的洋帅军团中,只有法国人鲍埃尔成功续约中国击剑队,其他教练都已“退潮”,其中包括帮助中国队取得历史性突破的韩国人金昶伯、日本人井村雅代等知名教练。取而代之的多是类似高洪波、郭士强、蔡斌等人的“少壮派”中国教练。

  土帅复辟,洋帅退潮,外界对此解读颇多,银根紧缩、经费紧张被认为是主要原因。

  的确,京奥前后中国体育的投入有相当的落差。足协、篮协负责人都曾在不同场合委婉地表示:请洋帅的费用有些高,还是聘国产教练更实在。而在京奥之前,足协、篮协可都是力主洋帅的典范,男、女四支奥运队伍都有洋人的身影。

  经过京奥洗礼的中国体育界,唯成绩论的观念开始淡化,对金牌的渴求程度有所降低。部分国家队请不起洋教练,就是对金牌渴求程度降低的表现。因为,降低了对金牌数量的渴望,竞技体育的投入也必然减少。

  金牌渴求程度降低,竞技体育投减少入,洋帅全面退潮,四年后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的成绩可能会大幅缩水。中国知名媒体人白岩松就预测,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金牌总数会锐减。

  客观地分析,中国军团京奥登顶,洋帅出力不小。法国人鲍埃尔指导的剑手仲满获得个人佩剑冠军,美国人伊格尔指导的中国赛艇队夺得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金牌,韩国人杨昌勋指导的张娟娟问鼎射箭冠军,都是中国体育界的历史性突破。而国产年轻教练在这些项目上的掌控能力目前尚难与这些外籍教练相提并论。

  一旦“少壮派”中国教练未能抓住机遇,伦敦奥运会成绩大幅度下滑,新一轮的“洋务运动”很有可能卷土重来。(记者 沈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