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世乒赛“新王”登基

  谷正中

  ■横滨世乒赛

  第50届世乒赛昨晚落幕。王皓以4比0战胜老将王励勤捧走男单冠军奖杯(见右图,新华社照片)。王皓在八一队的教练王涛对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说:“现在世界乒坛就是王皓的了。”刘国梁对此不置可否。

  当男单获奖选手来到领奖台时,刘国梁还担心王皓习惯性地一脚踏上亚军台。“王皓能够夺冠,从千年老二的位置上走出来,不容易。”看到两位马姓选手只夺得铜牌,而两位王姓选手分得金银牌,刘国梁笑道:“王,本来就是骑在马上的。”两王中,“新王”王皓正是骑着“老王”王励勤“登基”的。

  王励勤被认为是中国最可能成为乒坛常青树的选手,也是世乒赛的常胜将军。战胜马琳进入决赛后,外界对王励勤再夺冠的呼声很高。最终,长期在国际大赛闯进决赛而不能问鼎的王皓,却没有给王励勤任何机会。

  自从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被柳承敏击败,虽然王皓的世界排名长期保持第一,也得过世界杯冠军,却因没有一顶奥运会或世锦赛冠军的头衔,头顶着“老二”的帽子走到北京奥运会。可惜又在决赛中不敌马琳,仅得银牌。

  王皓说,这次能够完成人生的转变,真正的秘诀是,“以前跟教练沟通得比较少,这次跟教练谈心多了一点,主动把心里一些问题讲出来,一起讨论、一起解决。以前比赛中有很多想法,但没有释放出来。这次每天都在教练交流,刘指导经历很多大赛,值得信赖。上场后一直提醒自己,要很好地享受比赛、释放自己。通过这次比赛突破了一些心理上阴影(决赛不胜),把比赛当成享受的过程。”

  刘国梁认为,王皓是目前中国队中技术最先进、最全面的,问鼎当之无愧,“千年老二这个心结打开了,现在他的目标就是大满贯了”。

  王皓认为,北京奥运会前自己的技术就达到了现在的水平,只是心理没有突破。“改用无机胶水,自己马上就能适应,还夺得了‘无机时代’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现在又夺得‘无机时代’第一个世乒赛冠军。生活没有改变,我的目标就是一直走下去”。

  现在对王皓来说,最重要的是享受“登基”的快乐,“我很愿意与自己的亲人和球迷一起分享明天各大报关于我的体育新闻头条”。(本报特派记者谷正中横滨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