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高洪波内敛中有自信

  高洪波一向谨慎,并且周到。公布任命第一时间的表达就是试图解除各界对于他的种种担心和疑虑,酷似江湖的足球圈内盘根错节,谁也休想独善其身,带着一身泥水前行在所难免,有些尚可相逢一笑的恩仇再自然不过了。做个姿态非常重要,让公众了解其胸襟,尽早解除某些误会,降低沟通成本,这是一个国家队主教练明智的选择。至于说志在打造技术性的中国国家队好像有些多余了,也许是我等理解不够透彻,这个技术的概念并非那么简单,应该是一种足球观念的变化吧,甚至不该仅仅局限于是国家队的追求,该是以此引领整个中国足球界的追求,把足球踢漂亮了,才有真正的生命力。

  现场听过高洪波的竞聘发言,翻看自己并不详尽的笔记,他当时的样子跃然纸上,甚至是发言的声音都逐渐清晰起来,可能是因为略微紧张,浑厚中参杂着高频。我的本子上在高洪波的段落里特别标注了一句话——“内敛中有自信”,这种自信的印象来源于他表达的顺畅和语气的坚定。好像是打油诗的短句表达了对于国家队的未来追求设想——“攻守平衡是核心,快字当头决胜负,控制节奏占主动,技术当家是追求”。管理上也有三句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施之以纪”。建队方针之一是“树立为国争光的信念”。这都不是什么让人可以眼前一亮的语句,但相信是高指导的切实体会,日后的国家队指教岁月无论短长,只是希望他有机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实践去追求。

  关注和笔墨会更多地倾注给高洪波以及国家队,但是紧随其后的国奥、国青乃至国少都不该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以下的两点建议同样给四支国字号,第一,无论外界多么急切,中国足协以及具体操盘者一定要有自己的定力和标准,暂不求显性战绩,制定要内部人士普遍认可的追求目标,米卢曾经得意于中国队整体阵型的优化,阿里汉强调自己推进了中国队的进攻阵型,高洪波以及所有教练在战绩之外一定要有真正足球专业方面的目标,以此衡量自己的得失才会处乱不惊,看到希望。另外,中国队几年来团队建设不够,战斗力不足,主教练是核心,是动力,有没有办法组建锻造一个高效团结的团队是考验啊,没有这个作为基础,技术是无效的。

  关注和笔墨会更多地倾注给高洪波以及国家队,但是紧随其后的国奥、国青乃至国少都不该被有意无意地忽略。(张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