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大包揽对乒球不利

  

  横滨世乒赛

  酷 评

  本报横滨5月5日电 (特派记者 杨 敏) “无机胶水时代”的首个世乒赛在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五冠后终于在横滨落下了帷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首次承认,原本确实打算在混双项目上“放水”,在谈到中国队实现大包揽时,他认为对于教练员与运动员来说,这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但是,对于乒乓球项目的发展来说,这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

  在本届世乒赛开赛之前,中国队对“大包揽”的态度相当暧昧。从一开始,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就暗示这种说法已经“过时”。中国队此次派出的7对混双组合全部由从来没有配对参赛的年轻选手组成,从种种迹象来看,“放水”一说并非空穴来风。拥有混双强手的中国香港队以及韩国队更是做好了夺牌的准备。不过,这两队最终美梦成空,中国队不仅没有让混双冠军旁落,甚至毫不客气地包揽了男单、女单、混双3个单项的4强,男双与女双选手也胜利会师决赛。

  蔡振华强调,能够成就世乒赛历史上第7次大包揽,是全体教练员与运动员通过艰苦训练换来的。对于一直成为舆论焦点的混双“放水”嫌疑,蔡振华毫不回避,他承认这确实是中国乒协的有意所为。“在世界比赛上如果所有冠军都给中国队拿了,肯定是对项目不利的。比如说混双,这次所有的混双运动员都很年轻,大多数是第一次配对,而且我们有意识地不是派出最佳搭配,就是希望其他协会取得好成绩。”蔡振华表示,中国队在另一方面也不能硬性规定队员不能冲冠,否则这对运动员和教练员都不公平,也可能招致“操纵比赛”的嫌疑。

  不过,在盛赞中国队的突出表现的同时,蔡振华也不得不承认,本届世乒赛的对手比他想象的更弱,他甚至从中嗅到了生存危机。“中国乒协不仅要从自身的角度考虑。推广乒乓球,不仅是让中国享受乒乓球,更要让全世界一同感受乒乓球的魅力。”对于欧洲乒坛的一蹶不振,他认为这与他们技术更新缓慢有关,尽管如此,德国仍然拥有像波尔那样能与中国队抗衡的高手。此外,日本队的小将进步也很明显。目前离2012年伦敦奥运会还有3年,不少队员还处于调整期,而新生代还不够成熟,因此,伦敦奥运会上的竞争肯定比横滨世乒赛更加激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