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从世乒赛大包大揽谈“大国责任”与进化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00:06  新华网

  新华网横滨5月5日新华社记者张寒 孙巍 曹剑杰

  乒乓球生存危机的话题喊了好几年,这一次是真的迫在眉睫了。历时8天的横滨世乒赛5日落下帷幕,一心要作个好秀的日本组委会把所有奖牌获得者请上闭幕式的舞台,结果孤零零的一对东道主选手淹没在一片红色海洋中间。这回是真的没人陪中国队玩了。

  五个单项共20个奖牌席位(世乒赛半决赛告负者并列铜牌),17个为中国队选手所占据,包括全部冠、亚军,只有三个空位留给了非中国队选手。中国香港的姜华珺/帖雅娜和韩国的削球组合金景娥/朴美英分享女双铜牌,而日本选手岸川圣也和水谷隼则不得不与气势压人的中国组合并肩站在男双第三名的领奖台上。

  由于最后一个比赛日全是中国队的“内战”,有奖牌在手的中国香港队和韩国队也没趣地早早打道回府,这让闭幕式上红色海洋中那两个“墨点”(日本队的队服是黑色)显得分外寂寥。

  从前世界冠军施拉格、前世界杯冠军格林卡宣告退出,到男线“重磅”波尔在抽签仪式前的最后时刻因伤退赛;从朝鲜乒乓球队集体缺席,到欧洲头号萨姆索诺夫和前奥运冠军柳承敏男单次轮出局;还有那不多的几个日、韩小将,今天刚堪堪爆冷,明天又纷纷“夭折”于中国选手拍下……

  当四面五星红旗三度一同升起,国际乒联不得不正视这样的事实,从无机胶水改革实施后的这第一届世乒赛单项赛来看,新一轮的器材改革不但没有给世界乒坛带来“均衡”,反而让形势愈加向中国队这一边倾斜。

  和其他形式的“强大”不同,中国在世界乒坛的一家独大只会让乒乓球这个项目作为一个整体走向萎缩。在位已10年、这次又续任四年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最担心的就是这一点,而早已体会到“高处不胜寒”的中国乒协也一再努力想避开这种发展趋势。

  出征横滨之前,中国队再次提出要为乒乓球在世界范围内的健康、均衡发展尽“大国责任”,甚至为此派出全部由年轻队员“胡乱”搭档的七对混合双打组合。有欧洲的媒体同行称,“中国这是想把混双奖牌当作礼物送给别人”;也有中国乒乓球界人士预言,“就算中国队真想把混双奖牌拱手相让,恐怕也没人有实力收下这份厚礼”,结果后者一语中的。

  如此直白地“送礼”绝非理性之选,恐怕也不是中国队的本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说:“我们希望其他协会取得好成绩,但不能硬性规定运动员不去争取金牌,这对他们和他们的教练是不公平的,而且也有‘操纵比赛’的嫌疑。”加拿大人沙拉拉也不以为然,他说:“把奖牌让给别的国家(或地区)可不是什么扶持弱势协会的好办法,帮助他们训练教练和球员才是正道。”

  期待的目光理所当然地落在中国身上。就像沙拉拉所说:“推动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是国际乒联的责任,但作为实力最雄厚的国家,中国能做的更多。”

  对此,中国乒协早就表明态度,向乒乓球发展落后的地区输送教练,帮助他们建立运动员培养体系这些工作,中国人做了何止一年两年。但尽到“大国责任”谈何容易,扶植对手又何止一日之功;日本乒协励精图治十余年才换来横滨世乒赛上的星光一现,等他们长足实力与中国对抗绝非指日可待。

  更大的困难还在于不同协会之间个体的差异。中国乒协愿意把自己的一套管理体系、训练体系、竞争机制传授给别人,接收者那边却不一定能消化吸收;与此同时,中国也面临自身发展和借力与人之间的矛盾。沙拉拉曾表示,“中国当然要先保证自身实力的发展,这一点无可厚非”,蔡振华也觉得,“我们说要与别的协会分享经验,可能就有人担心,这样会导致中国乒乓球最终没落”。

  无论是要求中国乒协尽责,还是等待其他协会的乒乓球水平“进化”,这其中有些问题也许根本无法解决。不过中国的态度十分明确,“无论物力人力,中国乒协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