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秦都市报:火箭PK湖人=大场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06:59  三秦都市报

  火箭VS湖人,虽然不会如总决赛那般受万众瞩目,但姚明VS科比———联盟中最具内线统治力的中锋和赛季MVP的最有力争夺者之间的对话,却足以称得上是一个大场面。而今日,双方的第一战就将在洛杉矶拉开帷幕……

  阅兵

  对位PK

  火箭只有姚明强势

  两支球队PK,从先发到替补,湖人可谓是占尽优势,但好在火箭还有姚明———不能说有这样一个2.26米的大个子就一定意味着胜利,不过,他至少将成为整个休城的希望。

  姚明VS加索尔

  首轮面对开拓者的车轮包夹战术,姚明的威力只发挥出了5成,但这足够淘汰经验不足的青年军了。不过,次轮等待着姚明的将是老辣的加索尔,西班牙人首轮场均拿到18.4分和9个篮板,其速度和脚步上的优势将给姚明带来不小的麻烦。不过,如果湖人不选择绕前防守,姚明在一对一单打中从来不惧怕加索尔,姚明在中锋这一点上还是占有一定的优势。

  斯科拉VS奥多姆

  大前锋位置两支球队的情况比较相似,奥多姆和斯科拉都不是两支球队的灵魂人物,然而他们两人在首轮系列赛中的表现都堪称惊艳———斯科拉场均砍下16.2分和6.7个篮板,命中率高达56.9%,排名全队第一;奥多姆首轮表现出了令人意外的冷静,而他的场均17.8分和11篮板也让自己成为了湖人晋级的中流砥柱。在这个位置上,双方可谓旗鼓相当。

  阿泰(巴蒂尔)VS科比

  科比依然是无与伦比的,首轮系列赛面对爵士的野蛮防守,科比仍然狂砍27.4分5个篮板5.6次助攻和2.4次抢断,每当球队陷入困境时,科比永远是那个值得信赖的持球者;火箭方面,阿泰将对位科比———阿泰的进攻总是不让人放心,野兽首轮的命中率只有可怜的41.1%。也许,防守中遏制科比的任务可能更多的要落在巴蒂尔身上

  X因素

  阿泰

  或有井喷式爆发

  15.7分、3.2个篮板和4.3次助攻,这是阿泰斯特全部的价值吗?在季后赛首轮的确是这样,但面对西部老大湖人的时候呢?毋庸置疑,对火箭而言,阿泰斯特也许将是这个系列赛中最不可捉摸的X因素———是毒瘤,还是井喷式爆发?一切皆有可能。

  在漫长的常规赛甚至季后赛首轮,球迷对于阿泰斯特的抱怨可谓一直不断,原因就在于阿泰斯特总会在某些时段内习惯性的在外线浪投,多次使火箭陷入被动甚至成为输球的最大原因。不可否认,在季后赛次轮面对湖人时,他的这个老毛病也许会再次复发,火箭不得不防;不过,阿泰也完全有可能爆发———想一下当年科比曾公开要求湖人追逐阿泰,你就知道他的防守多么具有吸引力;想一下几天前他在打出好球后展示自己肌肉的煽情镜头,你就知道他对自己的体格多有信心……也许,火箭在防守时会让巴蒂尔一对一防守科比,巴蒂尔牛皮糖式的纠缠多少会扰乱湖人灵魂的心理;而在进攻时,则让阿泰选择科比作为突破口,利用身体对抗去消磨后者的体能,即便不能保证有很高的得分效率,科比的发挥恐怕多少会受到限制。而说回到防守,阿泰在第一轮场均犯规只有1.2次,是火箭首发中最少的,很显然,他在防守时并没有完全尽力,那么,如果他在面对湖人时开始潜心防守,那他会不会是洛杉矶噩梦的开始呢?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刘志强

  X因素

  科比

  进入每日观察名单

  就在火箭与湖人在西部半决赛遭遇的前一天,湖人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说,湖人当家球星科比因咽喉痛没有参加当天的训练,而且被列入了每日观察伤号名单。据悉,科比的队友十分关心他的病情,他们都希望科比的病情不要加重。

  实际上,作为湖人队的灵魂,科比在本赛季与火箭的4场常规赛中场均有28.3分的贡献,在此前季后赛首轮对阵爵士队的5场比赛中,他的场均得分为27.4分。现在看来,尽管科比被球队列入每日观察名单,可从以往科比的秉性来看,咽喉痛不会轻易令他“下火线”。毕竟这是火箭与湖人两家第一场对决,而且还是湖人队主场,他们很想用开门红来激励全队的斗志。如果此时科比不上场,这将给湖人队造成很大的心理阴影。上个赛季,科比在右手小拇指韧带撕裂需要手术的情况下打完了季后赛并坚持到北京奥运会夺冠。不过,很多事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如果科比一旦受到伤病的影响较大,那他即使出场,但能发挥几成功力就成为了一个未知因素。从这个意义上看,科比的伤病也将会成为这个系列赛的一个X因素,直到其痊愈为止。本报记者 刘志强

  点兵

  别把火箭不当干粮

  当火箭遭遇湖人,舆论几乎一边倒:火箭将以2:4甚至1:4被淘汰出局。说实在的,这种不把火箭当干粮的说法自是有其道理,毕竟,作为西部老大的湖人实力之强劲是有目共睹的,而且,常规赛中其以4:0横扫火箭更是让后者脸上无光。不过,在记者看来,火箭其实仍有得一拼,当然,前提是他们必须做好三件事。

  还记得在常规赛火箭与湖人的最后一次交锋中,巴蒂尔一个人站在底角,他坚持做好自己投篮前的铺垫工作,但糟糕的是,不仅是湖人无视巴蒂尔,就是火箭队的队友们也无视巴蒂尔……其实,这就是常规赛两队交锋带给火箭的一个教训———一旦出现了空位投篮机会,火箭就一定要把握住,不但对巴蒂尔如此,对布鲁克斯等球员而言同样是如此。

  当火箭队能够顺畅的运转球,能够充分拉开球场的空间,能够利用防守迫使对手在24秒进攻时限结束之前出手,那么这样的火箭就是最好的火箭。最糟糕的火箭是什么样子呢?那就是从一开始他们就放弃将球交给姚明,过多的运球,然后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愚蠢的出手———毫无疑问,这是火箭必须做好的第二件事情,即要尽可能在最快最佳的时间内把球传给姚明。

  在首轮系列赛中,湖人在与火箭的半决赛中可能一开始先让拜纳姆在身后防守姚明,然后让其他球员准备从任何方向过来包夹。但如果姚明有好的表现,就不排除菲尔·杰克逊也会照着开拓者的瓢画自己的葫芦。而开拓者队在对姚明的战役中获胜,让他的场均得分比常规赛场均得分要低了差不多4分,但是开拓者却输掉了整个系列赛———很显然,这是火箭必须做好的第三件事情,即要有更多的人站出来为球队做贡献。

  刘志强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