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刘诗雯李晓霞扛起新生代大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21:10  新华网

  新华网横滨5月2日电(记者张寒、孙巍)中国女乒的年轻一代2日经历两场“内战”考验。在横滨世乒赛女单第四轮十六进八的比赛中,“90后”刘诗雯以4:0完胜年长自己8岁的郭焱,扛起新生代大旗;21岁的李晓霞以4:1击败18岁小将丁宁,彰显中坚实力。

  在挑战队内第二年长的师姐郭焱的比赛中,刚满18岁的刘诗雯献上了她出战横滨以来的最“惊艳”表现,以11:5、11:6、13:11、11:4的四局比分令对手心服口服。郭焱甚至在赛后说:“作为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单打的选手,刘诗雯这样的发挥让我大吃了一惊,比赛打成这样是我之前大赛中从没有过的经历。整场比赛她都控制得很好,我几乎都没有正手主动上手的机会。”

  作为队友,技战术从来都不是中国德比最主要的决定因素,刘诗雯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但果敢、坚定这两大成熟标志让她面对师姐仍能势如破竹。“没想到能赢得轻松,不过我确实发挥得比自己想像的还好,”自称做好了7局困难准备的刘诗雯这样说,“主要是前两局打得比较果断,气势上压住对方了……当时我就想把自己的所有本事都发挥出来去拼她,这样就算输也觉得值了。”

  如果说刘诗雯赢在冲劲,那么李晓霞淘汰丁宁靠的便是稳定和经验了。面对打法相似但左手持拍的对手,她防守更加严密,战术更加清晰,进攻方式多变又具有杀伤力,即便技术水平不见得高过对手太多,正常发挥却已足够取胜。李晓霞获胜的五局比分是11:6、5:11、11:9、11:6、12:10。

  尽管丁宁是依靠“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冲上来的选手,而自己当时的表现与队内“地位”并不相符,李晓霞并没把这场比赛看作证明自己的机会,因为她早把眼光放在了女单金牌上。

  “我还是那句话,这次我就是冲着拼冠军来的,”这位倔强的山东姑娘说,“改用无机胶水后,我掌握了一些新的东西,技战术体系和结构已经基本成型,我会按照这个方向和风格走下去,充分发挥女子技术男性化的特点,发挥自己的特长,而不是跟在别人后面。”

  相比两年前的萨格勒布世乒赛,面临“无机时代”新挑战的李晓霞比那时半决赛淘汰郭焱、决赛激战郭跃时的自己更多了一分成熟,而刘诗雯、丁宁也不再是当年的后起之秀。在张怡宁仍然保持顶尖的竞技水准、郭跃得到更多机会证明自己的同时,中国女队90前后的这一代选手正以迅捷而稳定的速度演绎着中国女乒的进化论。(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