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在横滨世乒赛间隙体验日本交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4:46  人民网

  有人曾说,在日本,地面上有多大空间,地下就有多大空间。这种说法虽然有些夸张,但足以说明日本轨道交通系统的庞大。数十条线路密集分布,城市间的火车和市内地铁相连相通,日本的轨道交通像一张网伸向了各个角落。

  在我看来,日本火车、地铁的区别并不十分明显。火车多与地铁相连接,也是上班族的重要交通工具。世乒赛采访之余,我从新横滨到横滨市,体验了一次日本的轨道交通。先坐火车,再换地铁,前后共用了不到30分钟,确是颇为快捷。换乘站菊台车站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指示牌和各条线路的换乘通道,令人眼花缭乱。对于我这个异国人来说,在穿梭的人流中稳住阵脚,从众多线路选择中得出正解,也颇费了一番工夫。

  日本火车的两班车间隔时间很短,和地铁相似,有时只有3-5分钟,绝对地准时到达,正点出发。但和地铁不同的是,火车的一个站台往往都有数条线路经过,前后到达的两辆车常是开往不同方向的。因此,乘坐时需分毫不差,如果在交通上“赶时间”,很可能得不偿失。

  车厢里几乎是清一色的西装、领带、公文包,很安静,偶尔有人谈话也会尽量压低声音。人们通常会抓紧每一分钟专注于自己的事情,或阅读或闭目养神,很少东张西望。阅读者,会很投入,有无座位,无关紧要;闭目养神者一路眼睛紧闭,但会在到站时,突然“醒”来,从容下车。

  车站里忙而不乱,进站、出站、购票,人群来来往往、行色匆匆,却一切都井井有条。日本人的步行速度很快,使得我的犹疑显得另类。在菊台车站,每次我放慢脚步,都会阻挡两三个人的去路。当然,他们也会及时停步,稍一侧身,再继续面无表情地向前走去。

  乘坐一次轨道交通可以隐约看出日本人的性格,严谨、专注、高效……或优或劣。但就是这样一群人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中,在赞助商和政府投入锐减的情况下,依然把世乒赛办得有声有色,这或多或少是性格使然。(人民网横滨4月28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