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少帅下课 年轻未必无极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07:16  解放日报

  有点巧合,德甲拜仁慕尼黑主帅克林斯曼和中超成都建工队教头黎兵,前天同时“下课”了。

  今年45岁的克林斯曼是德国足坛的一面旗帜,今年40岁的黎兵也是中国足坛响当当的人物。从球员角度看,两人都是成功者;但从教练角度来看,两人显然都不够老练,尚需补课。克林斯曼和黎兵执教生涯的“短命”,折射出足坛少帅面临的尴尬:技战术底蕴和执教经验的欠缺。

  2006年德国世界杯,克林斯曼率领德国队打进四强。但是,在接手德国队之前,克林斯曼没有担任过任何一支俱乐部球队的教练。今年执教拜仁后,克林斯曼依旧想把自己的新思路灌输到球队,但糟糕的成绩表明“金色轰炸机”还是有些“嫩”。

  黎兵也是一名年轻的主帅。他深受队员的拥护,只是足球不是光靠球员卖命就能解决问题,成都建工队今年遭遇四连败,黎兵纵然有满腔热忱,也难有施展才华的空间。

  克林斯曼和黎兵并非少帅遭遇挫折的特例。去年欧锦赛范·巴斯腾带荷兰队的失败,伊朗队阿里·代伊的下课,都表明少帅们难以经历大风大浪。足球教练,并非“年轻无极限”。

  少帅的当红,源自穆里尼奥在切尔西的成功。然而,很多人只看到穆里尼奥的风光,忽略了他在波尔图、巴塞罗那担任助理教练时的战术积累,也没看到他执教本菲卡、雷利亚和波尔图的经验增值。很多球星在缺乏知识、底蕴和经验积累的情况下,过早拿起教鞭当起“少帅”,结果就是上位快、下课也快。

  克林斯曼和黎兵的下课,也给任命43岁的高洪波为国足主帅的中国足协敲响了警钟。年轻、有冲劲,固然是少帅的优势,但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缺乏大赛经验,也是少帅的缺陷。中国队想要复兴,首先还需要高洪波完善自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6轮专题 |2009中超联赛第7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